<返回更多

SPDK BlobFs简单体验

2020-09-07    
加入收藏

SPDK的整体架构如下图,在存储服务层提供了BlobStore和BlobFS,其中BlobStore是一种持久的电源故障安全块分配器,用于与用户态文件系统BlobFS集成,旨在通过代替传统的文件系统,支持更高级别存储服务,如MyAQL、RocksDB等。

SPDK BlobFs简单体验

SPDK官方提供的BlobFS的应用场景是为Rocksdb提供存储后端,Rocksdb的I/O经由BlobFS与BlobStore下发到bdev,随后由SPDK提供的用户态驱动写入NVMe盘。整个I/O流程从发起到落盘均在用户态操作,且充分利用了SPDK所提供的异步、无锁化、Zero Copy、轮询等机制,大幅度减少额外的系统开销。

再详细研究BlobStore和BlobFS实现细节前,让我们先操作感受一下,本文接受一种BlobFS的简单实用方式。

与vhost实践和SPDK vhost实践(二)中的流程一样,我们先获取SPDK的代码并编译它,注意需要加上--with-fuse选项:

./configure --with-fuse

make -j8

此外,需要创建一个配置文件,在此假设为/tmp/blobfs.conf,其具体内容如下:

[Nvme]

TransportID "trtype:PCIe traddr:0000:db:00.0" Nvme0

上述配置是以本地NVMe盘为例的其它方式可参考https://spdk.io/doc。

有了配置文件后,创建BlobFS:

./test/blobfs/mkfs/mkfs /tmp/blobfs.conf Nvme0n1

通过上述指令会将0000:db:00.0设备创建名为Nvme0n1的bdev,并在该bdev上创建BlobFS。

通过fuse挂载BlobFS到/mnt:

./test/blobfs/fuse/fuse /tmp/blobfs.conf Nvme0n1 /mnt

上面命令会启动一个SPDK App进程,并将位于Nvme0n1上的BlobFS挂载至/mnt。

接下来我们可以在/mnt目录试用BlobFS系统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