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并发和并行的概念

2023-03-13  今日头条  显微镜下的火鸡
加入收藏

什么是并发

并发是指多个任务在同一时间段内同时运行,但不一定同时完成。在并发模式下,多个任务交替执行,操作系统通过时间片轮转或者优先级调度等方式来分配CPU资源,让多个任务看起来是同时运行的。

CPU并发执行

什么是并行

并行是指多个任务在同一时间点同时运行,且能够同时完成。在并行模式下,多个任务可以分配到不同的CPU核心或者不同的计算机上并行执行,从而提高运行效率。

CPU并行执行

小结

并发和并行都是多任务的处理方式,但是它们的处理方式不同。在并发中,多个任务会在同一时间段内交替执行,每个任务都会分配到一定的CPU时间片,当该时间片用尽后,操作系统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以此类推。这种方式可以让多个任务看起来是同时运行的,但实际上它们是在不停地切换执行。

而在并行中,多个任务会同时执行,这是因为计算机有多个CPU核心或者可以将任务分配到不同的计算机上来执行。每个任务都可以同时进行,而不需要等待其他任务的完成。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处理速度和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并发和并行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它们可以同时存在。例如,在一个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程序,这些程序就是在并发执行的。而如果将这些程序分配到不同的计算机上执行,这些程序就是在并行执行的。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会采用并行和并发相结合的方式来处理多任务。

简单来说,如果是多任务同时轮流执行,就是并发;如果是多任务同时运行,就是并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