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Turris Omnia:一个黑客喜欢的开源路由器

2022-02-17    硬核老王
加入收藏

无论你是一个网络工程师还是一个好奇的爱好者,当你在市场上购买网络设备时,都你应该看看开源的 Turris Omnia 路由器。

在 21 世纪初,我对 OpenWrt 很着迷,只想在自己的路由器上运行它。不幸的是,我没有一个能够运行自定义固件的路由器,所以我花了很多周末去旧货地摊,希望能偶然发现一个 “Slug”(黑客们对 NSLU2 路由器的俚语),但这是徒劳的。最近,我买到了 Turris Omnia,除了有一个更酷的名字外,它是一个来自捷克的路由器,使用建立在 OpenWrt 之上的开源固件。它拥有你对运行开源硬件所期望的一切,而且还有很多东西,包括可安装的软件包,因此你可以准确地添加你的家庭或企业网络最需要的东西,而忽略你不会使用的部分。如果你认为路由器是简单的设备,没有定制的余地,甚至除了 DNS 和 DHCP 之外没有其他用途,那么你需要看看 Turris Omnia。它将改变你对路由器是什么的看法,路由器能为你的网络做什么,甚至是你与整个网络的互动方式。

Turris Omnia:一个黑客喜欢的开源路由器

 

开始使用 Turris Omnia

尽管 Turris Omnia 的功能很强大,但它给人的感觉却很熟悉。开始使用的步骤与任何其他路由器基本相同:

  1. 打开电源
  2. 加入它提供的网络
  3. 在网络浏览器中进入 192.168.1.1 进行配置

如果你过去买过路由器,你以前会执行过这些相同的步骤。如果你不熟悉这个过程,要知道它并不比任何其他路由器复杂,而且里面有足够的文档。

Turris Omnia:一个黑客喜欢的开源路由器

 

简单和高级配置

在初始设置之后,当你进入 Turris Omnia 路由器时,你可以选择简单配置环境或高级配置。你必须从简单配置开始。在密码Password面板中,你可以为高级界面设置一个密码,这也可以让你对路由器进行 SSH 访问。

简单界面让你配置如何连接到广域网(WAN),并为你的局域网(LAN)设置参数。它还允许你设置一个个人 wifi 接入点、一个访客网络,以及安装插件并与之互动。

它所声称的高级界面叫做 LuCI。它是为熟悉网络拓扑和设计的网络工程师设计的,它基本上是一个键值对的集合,你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网络界面进行编辑。如果你喜欢直接编辑数值,你可以用 SSH 进入路由器。

$ ssh root@192.168.1.1
root@192.168.1.1's password:

BusyBox v1.28.4  built-in shell (ash)

      ______                _         ____  _____
     /_  __/_  ____________(_)____   / __ / ___/
      / / / / / / ___/ ___/ / ___/  / / / /__
     / / / /_/ / /  / /  / (__  )  / /_/ /___/ /
    /_/  __,_/_/  /_/  /_/____/   ____//____/  
                                             
 -----------------------------------------------------
 TurrisOS 4.0.1, Turris Omnia
 -----------------------------------------------------
root@turris:~#

 

插件

除了界面的灵活性之外,Turris Omnia 还有一个包管理器。你可以安装插件,包括网络附加存储(NAS)配置、Nextcloud 服务器、SSH 蜜罐、速度测试、OpenVPN、打印服务器、Tor 节点、运行容器的 LXC 等等。

Turris Omnia:一个黑客喜欢的开源路由器

只需点击几下,你就可以安装自己的 Nextcloud服务器,这样你就可以运行自己的云服务或 OpenVPN,这样你就可以在离家时安全地访问你的网络。

 

开源路由器

这个路由器最好的部分是它是开源的,并且通过开源提供支持。你可以从他们的 gitlab.nic.cz下载 Turris 操作系统和许多相关的开源工具。你也不必满足于设备上的固件。有了 2GB 的内存和 miniPCIe 插槽,你可以在上面运行 Debian。甚至前面板上的 LED 灯也是可编程的。这是一个黑客的路由器,无论你是一个网络工程师还是一个好奇的业余爱好者,当你在市场上购买网络设备时,你都应该看一看它。

你可以从 turris.com网站上获得 Turris Omnia 和其他几个型号的路由器,然后加入forum.turris.cz的社区。他们是一群友好的爱好者,热衷于分享知识、技巧和很酷的黑客技术,以促进你对开源路由器的使用。

via: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22/1/turris-omnia-open-source-router

作者:Seth Kenlon选题:lujun9972译者:geekpi校对:wxy

本文由 LCTT原创编译,linux中国荣誉推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