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深挖应用场景

2022-08-17  智慧城市网  
加入收藏

当前,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已取得积极进展,数据和算力资源日益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正像水电煤一样,以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有力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

  作为一种前沿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无疑是具有颠覆性和革命性的,拥有无限发展前景。根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测算数据,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已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再到‘赋能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厚积薄发,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尽管如此,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仍存在对场景创新认识不到位,重大场景系统设计不足,场景机会开放程度不够,场景创新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加强对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工作的统筹指导。海比研究院报告指出,当前中国AI企业应用正处于密集落地应用阶段的前期,未来几年落地应用将会加速发展,已经应用的场景其应用效果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围绕各个行业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紧接着,科技部又印发了《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两大政策接连发布,足见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

  其中,《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5章18条,从打造人工智能重大场景、提升人工智能场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加强人工智能场景创新要素供给等方面出发,旨在探索人工智能(AI)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强调,场景创新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对于促进人工智能更高水平应用,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围绕高端高效智能经济培育打造重大场景,《意见》提出鼓励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能经济高端高效发展;另一方面,围绕安全便捷智能社会建设打造重大场景,《意见》提出以更智能的城市、更贴心的社会为导向,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生态环保、医疗健康、教育、养老等领域持续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机会,开展智能社会场景应用示范。

  此外,《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进一步强调了深挖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重要性。《通知》明确提出首批支持建设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慧家居、智能教育、自动驾驶、智能诊疗、智慧法院、智能供应链10个示范应用场景,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助力稳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结语:近年来,疫情反复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促进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未来随着政策的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将与诸多领域加速融合,推动各行业智能化应用进程加速,人工智能市场也将进入需求爆发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