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百亿“顶流”陆彬四季报出炉,净值回撤大,基民:永远走在回本的路上

2023-01-16    时代在线网
加入收藏

文|记者黄宇昆

新年伊始,公募基金开始陆续披露2022年四季度报。

1月13日,汇丰晋信基金披露旗下部分基金2022年四季报,分别是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均为基金经理陆彬在管的产品。

陆彬是汇丰晋信基金内部的“新能源一哥”,在管基金总规模超250亿元。2020年,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拿下当年股基收益冠军,这也让陆彬在新能源领域一战成名。从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来看,陆彬的投资方向依然聚集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他认为,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新能源板块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受市场整体走势以及重仓押注新能源行业等因素影响,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去年表现不尽人意,累计跌幅达24.50%,在同类型基金中表现一般。除该基金外,陆彬在管的其他产品去年净值回撤同样较大。记者注意到,2022年,那些曾经身披光环的百亿基金经理业绩大多偃旗息鼓,葛兰、朱少醒、蔡嵩松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年回报率跌超20%。

(图源:图虫创意)

保持高仓位配置,大幅加仓中国平安

年初以来,陆续有公募基金披露2022年四季度报告,其中那些百亿基金经理们的四季报无疑更加吸人眼球。1月13日,汇丰晋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陆彬率先披露四季报,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陆彬在管基金共有12只(A/C份额分开统计),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54.21亿元。

从股票仓位上来看,陆彬在2022年四季度依旧保持高仓位运作,上述4只基金股票占比均在93%以上。他在四季报中表示,站在当前,市场各主要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而波动率呈现底部回升的趋势,权益资产依然具备较高的吸引力,适合保持较高的仓位配置。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是陆彬的代表作之一,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深信服、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比亚迪、华友钴业、四维图新、航可科技。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前十大重仓股未发生变化,但陆彬对亿纬锂能、雅化集团、比亚迪进行了减持,同时增持了部分宁德时代、四维图新。

在去年四季报中,陆彬表示,从中长期维度看,新能源产业包括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以及新材料等均还具备较长的产业生命周期,还有望维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而中国在这个行业从全球视野看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各个细分领域均持续有龙头公司涌现,该板块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是陆彬在管的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基金产品,陆彬在去年四季度也对该基金进行了一定幅度的调仓换股。具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东方通和四维图新,中国太保、中信证券则掉出了前十持仓行列。

此外,陆彬在去年四季度还增持了宁德时代、中国平安等个股,其中,中国平安加仓幅度较大,持股数量由三季度末的887.43万股上升到四季度末的1117.13万股,持股市值达到5.25亿元。

陆彬在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四季报中总结了去年四季度的整体调仓思路,他表示,基金保持行业配置的适当均衡,优先选择业绩持续向好,估值和交易拥挤度处于低位,未来盈利和估值均有扩张空间的行业和个股,当前重点配置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券商、出行产业链等行业。

净值回撤较大,百亿基金经理业绩“熄火”

陆彬是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的牌面担当,汇丰晋信基金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公司旗下资产净值为463.09亿元,仅陆彬一人在管的资产规模就占汇丰晋信的一半。目前,陆彬除了担任基金经理外,还担任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股票研究部总监。

陆彬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公开资料显示,陆彬2014年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便加入汇丰晋信基金担任研究员,2019年5月起,他开始接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可以说,陆彬是从汇丰晋信基金内部成长起来的一名新生代基金经理。

2020年,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A以134.41%的年度收益率登顶股基收益率冠军,陆彬也因此名声大噪,其管理的资产规模一度超过300亿元。不过,2022年以来,陆彬在管的多只基金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A去年的年度收益率为负24.50%,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一般,分阶段来看,去年三季度该基金回撤幅度最大,达到20.21%。另据季报数据显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2022年累计利润为负27.44亿元。

对此,陆彬在基金吧中发文表示,虽然2022年三季度调整了一定比例的新能源仓位至TMT行业,但新能源板块估值的快速提升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板块的估值在8月份后的几个月出现了明显收缩。“这几个月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投资克服偏好和贪婪,真正完全做到知行合一的不易。”陆彬称。

此外,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A、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A、汇丰晋信核心成长A,2022年的年度收益率分别为负19.39%、负32.60%、负19.46%。受此影响,陆彬的管理规模从2022年中的339亿元下滑至254.21亿元。

记者注意到,2022年,多位管理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都不是很理想。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去年净值跌幅为23.29%;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净值跌幅为40.04%;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A净值跌幅为14.39%;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净值跌幅为23.90%。不少基民对此吐槽称,永远走在回本的路上。

与之相对,一些“小而美”的基金反倒在2022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万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分别以48.55%、43.65%的收益率收获2022年权益类基金冠亚军,而这两只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规模均未超过20亿元。

尽管基金收益不佳,但陆彬对未来的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陆彬认为,从各个大类资产的回报率看,大部分均处于相对低位,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权益资产价值有望迎来重估,权益市场有望在风险溢价水平回归的驱动下上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