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疫情期间,我作为营销小白,是如何维护零食店生意的正常运作的?

小禾野君
2020-02-29
加入收藏
 

收到了来自小禾呈科技的一位客户给我们发来的反馈,经过客户同意,现在发出来给大家参考~

 

我今年 48 岁,经营一家社区零食店。

过年期间,一般是我们零食行业的黄金时期,按照经验,每年这个阶段,由于快递停运、人流量增大的关系,需要准备更多的库存。

不过今年情况不太一样,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我估计线下门店的生意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我原先的想法呢,零食还算耐放,不如就这么认了,等特殊时期过了再想办法。

店里员工提醒我说,店里之前购买的店铺管理系统中,有一项功能是「在线订单管理」,只是我们店里一直都没有开放在线下单,不如趁现在这段时间试用看看,就算效果不太好也没什么损失。

 

试试也无妨,我和员工一起,把店铺内所有的货品进行了盘点,拍摄了宣传照片,连同价格上传到系统里。

由于之前没有过在线卖货的经验,我找了比较熟悉做网络营销的朋友,请他帮忙设计了一套宣传方案,希望能给我们零食店的线上销售出一些主意。朋友给了我这么几个建议。

首先,在除夕前三天,我们在微信朋友圈,主要针对本小区的居民朋友投放了一波海报宣传,分发了大约一百张适用于在线下单的优惠券;同时配合地推,吸引居民们扫我们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立即就可以获得一张满减优惠券,同样也是一百张。

 

 

 

在线下单功能开放的前三天,这两百张优惠券中,有 168 张已经被使用了!这个成绩的确出乎我们的意料,更棒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台的

微信营销模块 直接查看每一张优惠券对应的消费时间、消费人信息,给我们之后的营销宣传带来了极大便利 —— 我们之前依靠线下,也尝试过拉一些消费频率高的居民进入微信群,效果远不如这些优惠券,需要的人力成本也高很多。

我喜出望外,决定趁热打铁,继续从营销角度发力。

研究了店铺管理系统里的一些功能,我拓展思路,一方面针对有消费记录的居民设计了简单的会员体系,并上线了会员拉新活动。会员体系带来的效果非常好!在有福利刺激的情况下,我的会员们人均为店铺拉来了 2.8 个新用户,订单量也达到了原先的 1.9 倍。

 

另一方面,我们针对已经领券但是未消费的居民发送了微信 模板消息 推送,提醒他们优惠券要过期了,别忘记使用。效果同样不错,超过半数的居民在收到消息后的 24 小时内有了下单记录。

 

订单量激增,虽然很开心,但是我又开始为两件事发愁:一是人手不够,二是库存不足,拿货不便。

联系了当时卖给我们店铺管理系统的人,请他们帮我们接通了两个新功能:招聘、供应商管理。

我是第一次尝试通过互联网进行招聘,没想到还挺便捷的,只需要上传一次招聘需求,系统就能将其分发到主流的招聘平台,有求职者的信息时,系统会主动将其推送到我绑定的微信上。三天里,我就收到了 20+ 份简历,系统还提供了简历对比功能,我很快就招到了两个心仪的员工。

供应商管理 功能更是带给我非常大的惊喜!

我们原先一直合作的供应商过年期间不提供服务,而这个新功能可以为我们搜集新的供应商,并提供了预算管理、比价、在线下单功能,我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系统与供应商联系,并直接 在线签订电子合同 和 生成采购单

这比原来的线下沟通方式省下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

 

有了稳定的货源,也不用担心人手问题,我又开始担心起了后续的留存问题,一时的生意火热不能代表什么,我还是希望可以细水长流,长久地维护好口碑。

我尝试着在店铺管理系统的搜索框里输入「留存」,搜索结果使我发现了新大陆!原来系统里居然提供了针对我们零食行业的 留存解决方案。

系统给出的方案中,有这么一条我觉得比较适合店里现在的情况,而且也可以免费试用一个月,所以我便进行了尝试。它是一个完善的 会员体系,能帮我搭建 全流程的会员玩法

 

我之前更关注拉到新的客户,没有注意维护与这些客户的关系,这对于店铺经营来说太短视了!

我尝试着先开通了 会员签到 功能,设置了签到首日就可以领取一张优惠券,除此之外,每签到满 7 天,就可以参与一次抽奖,奖品是优惠券或者一份免费零食试吃。我们通过 消息群发,告知我们的客人这个新功能及其玩法。

 

 

 

果然,第二天系统给出的数据分析中,已经有超过 70% 的会员完成了第一次签到,并获得积分和优惠券,而这些会员中 83% 都使用了优惠券进行下单。要知道,本来我们每天大约只有 20% 的会员会消费,现在这个比值已经提升到了 56%!

一周之后,成功完成抽奖的会员达到所有会员的 49%,也就是说,起码有一半的会员每天都在我们的零食店线上浏览,这个成绩我们相当满意!

看来会员体系确实可以长久运作下去,我决定保留它。

现在我的店铺每天都能保证有上百单的在线订单,这让我非常满意,也斗志满满,决定之后尝试更多的新功能,也去积极学习各种网络营销的知识。

这就是我作为一个网络营销的小白,在疫情期间采取的策略,分享给大家,希望也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感谢阅读,本文首发于:无锡小禾呈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为您提供互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
无锡小禾呈科技,一站式解决方案,互联网营销专家,无锡小程序开发,App开发,微信公众号运营,人脸识别,自媒体代运营,微信公众号代运营,全案策划,一键发布平台。

如果您想了解相关信息,欢迎联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最近更新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