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淘宝、天猫、京东说“不”之后,抖音开始“封杀”微信和QQ

2021-02-03    
加入收藏

抖音微信和QQ动手了。

近日,有不少网友收到了抖音发来的站内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用户2021年2月1日前必须删除站外引流信息,禁止从抖音公域引流到微信、QQ等站外私域流量。

来自财经网的报道显示,这次抖音要求用户删除个人主页资料中的站外联系方式,包括微信、QQ等。如果不按要求修改,抖音系统届时会直接在后台重置置所有带有联系方式用户的个人资料。届时,通过抖音引流的第三方卖家将会大受影响。

2月1日晚, “抖音黑板报”对此发布声明解释称,禁止引流主要针对财经、医疗领域创作者。尽管如此,网络上关于“抖音封杀”的各种讨论依然热度不减。

这不难理解,遭遇抖音“禁止引流”的并非微信和QQ。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20年8月,抖音就开始断绝第三方商品外链,规定第三方平台来源商品直播分享需要通过巨量星图平台匹配直播带货达人,且从2020年10月9日起第三方来源的商品将不再支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剑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江南北公司创始人高攀此前接受《杨子晚报》采访时认为,抖音全面封杀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第三方商品源,是其致力打造独立的具备颠覆传统电商能力的必走的一步“险棋”。

高攀表示,之前抖音借助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商品源是为了尽早形成电商闭环生态,其目标是做颠覆性电商平台,而不希望依赖淘宝、京东等传统平台。在他看来,抖音的封杀动作,对电商平台而言,挑战才正式开始。

果不其然,2021年1月,季节跳动对外宣布上线“抖音支付”,作为若干支付方式的补充。

前段时间,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发布微头条,称“某些互联网垄断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随意打压封禁竞争对手”,他举例2018年初至今微信长达数年封禁抖音。

综合李亮所列的例子,其指代的是抖音在微信中不能直接通过外链播放这一事件。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曲创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允许竞争对手的产品在自己平台上出现并不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只是一种商业策略。

在互联网领域,类似做法已成各平台的“共识”。微信也曾回应,短视频在微信上打开方式有三种:复制外链到浏览器打开、下载视频到本地再分享和直接播放。第三种方式因为容易引发病毒式传播,也让微信最为谨慎。

此次“屏蔽”微信和QQ,加上此前对于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商品源的“禁令”,抖音对竞品的举措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西南政法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张洁长期关注反垄断相关法律研究。她认为,从竞争法的视角观察,作为目前短视频市场中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经营者,若无正当理由,抖音此举可能涉嫌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需要依循《反垄断法》的基本规制逻辑分析该行为的竞争效果。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刘敏律师持类似观点。她表示,我国《反垄断法》并不反对企业通过合法竞争获得市场支配地位,但反对已经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损害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刘敏认为,虽然2020年初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和微信的封禁事件尚未定论,但可以看出,字节跳动要求公平竞争的态度似乎非常明确和坚定。“反观本次事件,字节跳动的相关行为是否也应该受到反垄断法或者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检视呢?”她质疑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