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想骑车先实名认证!北京共享单车新规4月实施

2022-01-19    京城新闻
加入收藏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规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的系统架构、自行车及车载智能终端、承租人客户端、企业运 营平台、行业监管与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经营服务要求及数据报送和共享要求。其中,企业运营平台在对承租人信息的管理中要进行实名认证,且采取必要措施对承租人的个人敏感信息进行保护。同时,企业要充分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规范车辆停放,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秩序。“规范”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想骑车先实名认证!北京共享单车新规4月实施

资料图(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

秦灿松摄 千龙网发

记者注意到,“规范”中要求,对承租人进行实名认证,企业运营平台应具备识别承租人注册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校验承租人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与“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信息是否一致,判断承租人是否满足租车条件的功能。企业采集承租人信息,不应向任何未授权第三方提供承租人个人信息等敏感信息,不应泄露地理坐标、地理标志物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应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确保业务数据的安全,防止数据泄露、损毁、丢失。

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一直是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规范”要求,承租人客户端应实现引导承租人规范停放,应具备在承租人客户端电子地图中标注停放区位置,展示入栏管理区、禁止停放区、运营范围 边界功能;具备引导承租人还车至停放区的功能;应具备对于停放在禁止停放区的车辆预警、报警、控制的功能;企业应依法规范经营,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人员和调度车辆,充分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规范车辆停放,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秩序。

除此之外,还要求企业投入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完好率应不低于95%;企业应将运营车辆数据实时、完整、准确的接入行业监管与服务平台;对车把手、车座、车篮、车锁等易接触部位,应定期进行车辆清洁消毒;投入运营的故障车辆应在48h内拖离故障现场,送到固定的停车场或维修点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传播北京|报道北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