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辈子有多少钱够用?用公式算算自己的财富目标

2021-11-02    金欧尼的举栗说
加入收藏

当我问到身边的普通工薪族朋友们一辈子有多少钱才够用的时候,大家的回答通常都是600万,900万,1000万...

 

接着,我会问,假设明天开始我们都不用上班了,一个月需要花多少生活费?这个时候,大家的回答通常又都是5000或者1万。

 

不知道你有没有算过,假设你想每个月都拥有5000元的被动式的收入,其实用不着1000万、900万,甚至连600万都不用不着。

 

1

 

怎么算的呢?

假设每个月的所需生活费*12个月*25

 

假设,你的目标生活费是5000元,那么5000*12*25=150万,这就是你要积累的财富目标,当积累到150万的财富目标的时候,每年领取150万*4%=6万的生活费,本金一直不变,靠6万的利息生活就可以了。

 

当我每次算到这里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很诧异,原来以为一辈子够用的钱是天文数字,按照现在的收入和家庭支出情况,攒够600万、900万、1000万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甚至想都不敢想,怎么算出来才这么一点点呢?

 

就是因为想都不敢想,根本没去算过,总觉得那事儿跟我们没有关系。

 

2

 

但是,通过计算,把目标一下子降到150万或者300万的时候,就觉得很有盼头,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尝试。

 

只要你的意愿足够强烈,确信这件事情是可以实现的,制定可行计划后,坚持按照计划走,时间可以证明,原来攒够一辈子够用的钱,没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

 

3

 

这时候,有的人就要问了。就算攒够了这笔钱,但是通胀的问题怎么解决?

 

6万的价值会一直贬值的,时间过得越久,6万的价值也会越低,越往后,每个月5000元的生活费是支撑不了日常支出的。

 

那么,就把目标投资回报率定成6%,4%的部分拿出来当生活费,2%的部分用来抵抗通胀。

(我在文章的最后插入了一张表格,它足以证明,只要能维持6%的平均年化投资回报率,不用过于担心通胀的问题。)

 

4

 

关于6%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我估计也有人会问。

投资回报率这件事情,只能靠个人的学习和实践了。

每个人理财的方法都不同,每个人的财富增值能力也不同,有些人会觉得达到6%的平均年化收益有难度,而有些人又觉得平均年化才6%,太低了。

 

1)如果,觉得6%的投资回报率太高了,可以把目标投资回报率降低,但是,这时候需要把本金目标提高。

 

比如,目标投资收益率是5%(3%用来花,2%用来抵抗通胀,还是需要每月5000的生活费,那么目标本金是5000*12*(1/3%)=200万。

 

当攒到200万的时候,每年花本金的3%,另外2%的部分加到本金,让它不断增值,来抵抗通胀。

 

当然,你也可以这样。

前期,可以靠稳健的方式理财,不要过于关注投资回报率的问题,更多关注本金的安全性。在积累本金的过程中,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渐地把目标投资回报率提高上去。毕竟,攒够150万,也是需要时间的。

 

2)如果,觉得6%的投资回报率太低了,那就可以把投资回报率提高,这时候需要的本金就比150万少了。

或者,同样有150万的本金,每年可用的生活费就多了,或者是本金增值的速度更加快了。

 

5

 

有些人不一定追求大富大贵,追求的其实是一种稳稳的幸福感。

 

稳稳的幸福感,并没那么遥远,只要规划好,坚持做,我们所期望的生活状态迟早都能实现。

 

关键在于对金钱的态度和习惯,相信持续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力量和积累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附件:

150万的本金,平均年化6%的收益,4%用来充当生活费,2%继续累计到本金中,让它复利增值,用来抵抗通胀。

一辈子有多少钱够用?用公式算算自己的财富目标

关于收益率、支取多少、本金多少以自己的实际情况为主(本表仅提供测算逻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