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内专家:迪亚斯“室温超导”有一定可靠性,但距实际应用非常远

2023-03-09  澎湃新闻  
加入收藏


在3月7日的美国物理学春季年会上,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家朗加·迪亚斯(Ranga Dias)举行讲座,称自己的团队创造出了可在室温下工作的超导材料。不过,迪亚斯团队此前的室温超导材料论文曾被《自然》杂志撤稿,这也让迪亚斯的研究成果一直伴随着巨大争议。

迪亚斯这次发布的室温超导材料据称可以在相对较低的压力下工作。他介绍,团队发现了一种由氢、氮、镥组成的化合物,在294K(即21°C)的温度下,材料电阻能降为0,不过这仍需要1GPa的压力才能实现材料的超导性能,这约是大气压力的10000倍,已经远低于室温超导先前所需的数百万个大气压。

对此,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教授蔡传兵认为,这次迪亚斯展示出的研究成果有一定可靠性,但室温超导所需的1GPa压力仍属于高压范畴,距离实际应用仍非常遥远。(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