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自主可控再站风口 千亿级巨头中芯国际回A 科技股机会看龙头

2020-05-06    
加入收藏

 

证监会重启红筹企业回归A股,京东、网易要回来,如今,半导体中概股的巨头们也开启了回A之路!

 

 

 

从纽交所退市近一年后,我国内地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选择回到A股,谋求“A+H”。

 

昨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拟于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计划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为其联席保荐人及承销商。

 

2000年成立至今,中芯国际已有20年历史。2004年,中芯国际在美国和香港实现两地上市。不过,由于成交低迷和成本太高,去年5月宣布将美国存托凭证从纽交所退市,降级到OTC市场。从那时起,坊间关于该公司将回到A股上市的猜测便没停过,如今“靴子落地”。

 

这次回A,也是为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另外,回到A股上市符合该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我们先说一下这个政策的意义,然后再说中芯国际回A的影响力!

 

证监会重启红筹企业回归A股,可谓是一个大招。结合瑞幸咖啡造假,美券商区别对待中概股,显然我们在做准备,甚至可能的脱钩!

 

 

 

这次两大条件,第一、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第二、市值200亿元以上,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等。中芯国际是符合第二个条件的,是红筹股,可以回A。相比2008年CDR,门槛大幅降低了。最近这段时间,又是新三板精选层,又是创业板注册制,现在红筹企业回A来了,扩容步子还是很大的!

 

这些举措之下,中概股的巨头们,将会加速回港股,最终目标是借道回A!对于中概股回归,东哥的看法是,欢迎优质中概股回A股;那些夕阳产业,圈钱的就算了!

 

千亿级巨头中芯国际回A

 

京东、网易我们暂且不说,我们就说说这搞半导体制造的中芯国际回A!

 

中芯国际大家并不陌生,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中,它的事件很多,比如各种传闻的断供等等,但是在这样的传闻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国产替代的重要性,科技的重要性,这是“卡脖子”的,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中芯国际回A消息的影响下,港股今天高开近6%,涨幅近10%,而中芯国际的大涨,也带动了A股半导体、国产芯片、光刻胶板块也纷纷跟涨,中微公司、兆易创新、长电科技、晶瑞股份、长电科技等涨幅均在7%以上。

 

自主可控再站风口 千亿级巨头中芯国际回A 科技股机会看龙头

 

 

东哥的科技专栏半导体制造篇专门写了两个企业,就是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截止目前,两个股票都大涨了,中芯国际自3月份的低点涨超40%,华虹半导体涨近20%,这就是东哥对科技股对半导体的信仰!

 

 

既然东哥此前就看好中芯国际,那么我们不妨细看下,中芯国际到底有什么硬实力。

 

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是中国首家提供移动计算应用28nm晶圆制程技术并实现量产的纯代工厂。

 

全球代工被台积电垄断,2019年全球十大晶圆厂排名为:台积电、三星、格罗方德、联电、中芯国际、高塔、华虹、世界先进、力晶、东部高科。国内代工龙头中芯国际排名第五,市场占有率 4.4%。制造是最急于突破的环节,半导体产业是涉及多方面的,所有环节在短期全部国产化是不可能的,国产化的第一步是先摆脱“卡脖子”,然后才是全方位国产化。

 

 

 

所以说中芯国际是半导体制造中,国内最具备潜力的,东哥给大家说过,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大。国内龙头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目前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工艺一代,大约5年时间。不过,在投资角度,风险最小的是“卡脖子”的制造,是稀缺资源,投资价值最大。

 

国内半导体核心企业值得关注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先进工艺的龙头、华虹半导体是特色工艺龙头。今年是半导体制造的大年,还有空间!

 

中芯国际是半导体代工龙头,国资背景+技术型CEO,公司是我国大陆最大半导体代工厂,全球第五;最先进 14nm工艺,距离全球最先进的7nm只落后2代。前两大股东为大唐电信和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技术型CEO加盟,有望带领公司复制 2013~2018 年英特尔的辉煌。

 

而且上海市重大工程中芯国际12英寸芯片SN1&SN2厂房建设项目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预计今年8月全面竣工,建筑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该项目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中国强芯梦的国家战略投资项目,其投产后,工艺节点可覆盖14nm-7nm。

 

 

 

2019年财报显示,其中国业务营收占比达到59.5%。尽管总收入下降7.3%,但基于其在我国的战略位置,该公司将今年的增长率目标定为11%至19%,并计划将毛利率维持在20%,保持盈利。

 

目前,中芯国际现在港股PB不到48倍,估值处于合理估值以下。在科创板上,有利于公司估值回归至合理估值,公司的稀缺性、科技核心资产的重要性将在大陆资本市场得到应有的估值体现。能够成为国家半导体发展重大转折点的中芯国际才是核心资产。

 

在可见的未来,中芯的地位非常重要,对整个半导体业务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看好中芯国际,支持中国制造,中芯国际的走强也会带动半导体产业链的走强!

 

中芯国际若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其购买国产设备、材料等将更为便利,这对于国内设备厂商而言将是个利好消息。国内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回归A股,获得国内资本平台支持,对于整个国内半导体产业而言,此举亦具有重大意义。

 

 

半导体核心的就是几家头部公司:

 

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北方华创、扬杰科技、长电科技、卓胜微、兆易创新、圣邦股份、晶瑞股份、中颖电子、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北京君正、紫光国微、闻泰科技、中环股份等,以上企业,2019年或已经翻倍,但基于科技企业盈利周期以及景气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而且资本市场建设在不断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也在持续加码,还能继续走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