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值得借鉴!海上风电一哥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2020-04-06    
加入收藏

 

值得借鉴!海上风电一哥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每个跨国公司都在为如何设计更有效的组织架构绞尽脑汁,到底是按业务类型划分,还是按地域划分,需要作出合理的安排。最近,海上风电一哥沃旭在全球化过程中,给出了自己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

——欧洲海上风电

全球海上风电开发商沃旭能源(Ørsted)为支持其海上风电业务的国际扩张,正在引入新的运营管理模式,重组海上风电版块架构。

值得借鉴!海上风电一哥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新的运营模式采用可扩展的组织形式,以区域(国家)为基础,辐射邻近市场,可有效支持其已获取资源的开发、执行和运营,并满足国际业务扩张需求。

沃旭新的全球海上风电业务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亚太地区、英国、欧洲大陆和北美,总部分别设在中国台湾、英国、丹麦和美国。每个区域公司负责对应市场的项目开发和资产管理。

此外,沃旭还成立了独立的全球EPC工程公司和全球运维服务公司,专门负责每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工程建设运维服务,与每个区域公司密切合作。

值得借鉴!海上风电一哥组织架构重大调整值得借鉴!海上风电一哥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沃旭企业发展战略的转变是为顺应当今海上风电在部分国家、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亚太地区尤为抢眼,我们新的运营模式将为未来十年的增长做好准备。"沃旭亚太地区总裁亨里克·波尔森说到。

小编感悟:

沃旭本次在新的运营组织架构模式中,既考虑了现有的重点区域布局,也考虑了如何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区域公司强调“业主”角色,负责各地项目的开发和资产管理;专业公司侧重“服务”角色,负责建设和运维,可发挥公司建设和运维优势,也是沃旭能够在成本、质量、安全控制方面能领先其它开发商的关键所在。

这不仅为其它国际电力投资公司,也为国内在各省都有新能源发电业务的开发商,在组织架构设置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值得借鉴。

沃旭能源介绍

沃旭能源目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和生物能源联合体开发商。

2017年,他们坚定的抛弃煤炭和油气业务,并更名Ørsted,决心从黑色能源向可持续绿色能源转型,至今一直引领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沃旭集团业务分四个版块:海上风电、陆上风电、生物质发电和客户增值解决方案服务,在建发电项目11.9GW,运营发电项目 4.7GW。

除了最大业务版块海上风电,另一业务增长平台陆上风电+太阳能+储能。沃旭计划在北美创立一家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的综合能源公司。2018年沃旭通过收购LCE进入美国陆上风电市场。

2019年沃旭在台湾地区布局了Formosa 1到2期(128MW)、大彰化1到2期(900MW)、彰化2到4期增容(920MW),总装机1.9GW。

沃旭的战略目标是2025年海上风电的装机达到15GW,2030年达到 30GW。

沃旭曾计划在2019-2025 年投资约2000 亿丹麦克朗用于全球能源体系建设,对海上风电场的投资占投资计划的75%-85%。陆上投资占15-20%,生物质能源和客户解决方案的综合投资占5%。沃旭预计2019-2025年的资本回报率(ROCE)约为10%。

但由于2018年Honrsea1部分撤资,以及Lincoln清洁能源和Deepwater风电的收购,短期增加了资本支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