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基建时代的腾讯产业互联网样本

2020-03-25    
加入收藏

3月18日,腾讯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腾讯云2019年营收超170亿,付费客户数突破100万,增速持续高于市场。与此同时,财报还公布了多项疫情期间腾讯云的产品数据,比如日活超1000万的腾讯会议、累计访问量达80亿次的腾讯健康码等。

腾讯方还提到“展望未来,我们会致力满足疫情引起的短期需求,同时在数字化经济下继续提升能力以服务企业的长远需求”。

腾讯产业互联网,是疫情之下的重要的抗疫力量,也是助力国内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撑。

一、抗疫情保增长,“新基建”蓄势待发

在抗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为尽快将保就业、促增长落到实处,国家提出了规模庞大的“新基建”规划。事实上,新基建这个理念早在2018年已经渐渐成型,它指的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新基建时代的腾讯产业互联网样本

 

从本质上来看,新基建实际上就是以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互联网概念,来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其涉及到的项目涵盖了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以及城际高速和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建设规模宏大,对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同时也为企业界带来广阔的投资和商业空间。

与过去传统的、以“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为核心的“硬基建”相比较,这次国家提出的新基建规划,明显更侧重于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来实现产业各环节的全面提效降本。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领域都将对云计算产生庞大的需求。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凡是涉及到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无不需要云计算平台的强大支撑。云计算厂商为各行各业提供的计算 、存储、网络等基础产品,是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实现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的依托。

在这个大背景下,云计算厂商在新基建规划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渐渐凸显,尤其是近两年来迅速崛起的腾讯云更引起业界高度关注。目前,腾讯云经依托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实现了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等先进技术与智慧产业业务场景相结合,面向各行业打造了全面解决方案。

二、助力抗“疫”,腾讯产业互联网交出亮眼成绩单

作为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主要提供者的腾讯云,也在这次全国抗疫行动中经受了严苛的考验,展示了强大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能力。

在疫情后各行业纷纷复工复产、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的过程中,腾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To B领域,腾讯云于2019年底发布的云视频会议平台“腾讯会议”,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已经成为全国大型企业复工的首选平台之一。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100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新基建时代的腾讯产业互联网样本

 

同时,为助力全球各地抗疫,腾讯会议紧急研发上线了国际版应用。截至3月20日,腾讯会议国际版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泰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腾讯会议目前免费向用户开放,最高可支持300人在线会议。

为了保证各地学校在疫情压力下不耽误教学进度,腾讯将企业微信的群直播、在线办公高能力进行了大升级,老师和同学在家校微信群就能一键拉起直播上课,PC还能双屏看教案,课后可以回看复习。此外,还升级了健康上报及时提醒、一键发起微信班级群、会议能力可邀请企业外部伙伴加入等能力。

腾讯云成为复工、复课的得力助手。武汉市线上开课第一天,有 81% 的武汉中小学生选择了腾讯课堂,高达 73 万人。当前,腾讯教育已服务于全国 30 多个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服务学生人数超过 1 亿,每天有数百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等产品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在政务和医疗行业等方面,腾讯在这次抗疫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是深入人心。疫情发生后,腾讯联合各地推出的电子出行凭证解决方案“腾讯防疫健康码”成了各地政府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截至3月16日,腾讯防疫健康码累计亮码超过25亿人次,覆盖近9亿人口,累计访问量破80亿,成为全国服务用户最多、增长最快的健康码。

疫情下,腾讯健康成为超过 3 亿微信用户获取实时疫情数据、医生在线咨询及 AI 辅助自查等服务的重要渠道;腾讯医典提供可靠及专业的医疗资讯,并通过微信及腾讯新闻等多个高流量平台提供疫情相关内容,访问量超过 6 亿。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通过企业微信为部分患者看病。在线问诊上线后的四五个小时内,就有超过4000名市民进行咨询,医院 200 多名医生请愿入驻,极大缓解了医院接诊压力。

历经抗疫行动洗礼的腾讯云,展示出了强大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截至目前,腾讯云的基础设施覆盖全球五大洲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数据存储规模达到EB级别,并在全球部署了超1300+个加速节点。2019年5月,腾讯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服务器数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达到100T。至此,腾讯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五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同时也是中国首家带宽峰值达到100T的公司。这标志着腾讯云服务的业务规模、承载的网络流量迈入全球第一梯队。

三、助力新基建,腾讯云的想象空间

在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看来,疫情期间产业互联网的表现,是“新基建”加速落地的样本。疫情期间,产业互联网需求增加,多个垂直产业引入数字技术。相信在未来更长的周期里,“新基建”的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发挥更广阔的空间,持续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从新基建所涉及的项目范围来看,绝大多数都是高度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而且是面向B端企业开放的行业型建设项目,这就对参与企业的To B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这与腾讯云近两年提出的产业互联网战略方向不谋而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是国家在新基建规划中极其强调的技术发展方向。腾讯云在这方面,早已成为行业赋能者。腾讯云拥有全球最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品矩阵,其智能语音产品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自然语言处理产品包括情感分析、智能分词、文本纠错等;视觉服务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和OCR。自动机器学习服务包括特征工程、自动模型构建、模型管理,以及用于数据预处理、转换和选择的多种算法。

此外,腾讯云还极关注开放生态的构建,腾讯也正在将过去20年积累了数百种AI能力通过腾讯云对外开放。尤其是以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腾讯云基于对于行业的理解推出众多产品和平台,致力于降低AI应用门槛,提升AI开发体验,共享AI技术红利。

凭借强大的服务能力,腾讯云已经在多个垂直领域打造了技术先进、效能显著的产业数字化升级落地实施方案。

 

在新基建极为关键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腾讯云打造了适合于工业数字化的工业互联网助力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个数字化基座。并在生产流程环节、供应链优化、上下游垂直产业链等三个场景中实现了落地应用。依托这一套解决方案,腾讯云与富士康推出一系列基于微服务架构统一开发与计费的工业应用;与商飞一起打造了复合材料检测领域的AlphaGo;还与宁波、烟台当地政府合作打造了腾讯云工业云基地,构建以技术、人才、运营、资本四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链。

智能制造、工业制造领域外,IoT物联网在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层面上,同样发挥着关键的提效降本作用。而腾讯云在这方面的规划,则是定位于成为全链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者,通过搭建物联网端-管-边-云的基础设施能力,为企业实现物联网信息化提供优质可靠的基础设施能力,降低物联网的开发门槛和复杂度,助力业务快速上线,同时连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流量扶持和产品能力支持,不断推动产业信息化发展和创新。腾讯云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该平台不仅可以让物联网用户通过灵活的开发工具轻松接入亿级硬件设备,还可以为用户提供覆盖零售、制造、物流、文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等多场景的物联网应用开发能力。

拥有强大技术储备和行业赋能能力的腾讯云,已为新基建的实施做好准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