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走进新基建(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

2020-03-25    
加入收藏

引言:工业互联网在整个新基建领域中属于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以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为工业智能化提供支撑。

一、“工业互联网”是什么?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工业互联网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工业体系、激发生产力。

 

走进新基建(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

图1 工业互联网

(资料来源:《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是什么?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有什么区别?》)

那么,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事实上,智能制造的实现主要依托两个基础能力:工业制造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因此,工业互联网被视为智能制造的基础。

 

走进新基建(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

图2 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的支撑作用

(资料来源:《工业互联网深度报告:搭上新基建快车,发展将提速》)

二、工业互联网的三大体系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顶层架构设计为起点,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顶层架构分为三大体系——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和安全体系。

网络体系是基础。网络体系涉及人、物品、机器、车间等全要素,涵盖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等各环节,将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泛在深度互联。5G提供的高速传输速度,能大幅提升工业互联网运营效率,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自主调度、自主管理和自主决策。

平台体系是核心。平台作为各种要素的枢纽,在传统工业云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制造能力开放、知识经验复用和开发者集聚,基于平台的工厂化也可以实现资源的整合、调动。

 

走进新基建(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

图3 工业互联网平台

(资料来源:《一文了解工业互联网三大平台体系》)

安全体系是保障。通过安全体系可以识别和抵御安全威胁、化解各种安全风险。是工业互联网健康运行的保障,重要性在持续提升。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呈现四条路径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还处于发展初期,各类平台不断涌现,平台的业务能力需不断加强,商业模式仍需探索,但平台的打造已经呈现出四条清晰的路径。

一是装备和自动化企业凭借工业设备与经验积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企业拥有大量生产设备与工业系统,平台化布局会推动底层设备数据的采集与集成以及工业知识的封装与复用,企业可以此为基础形成创新型的服务模式。

二是领先制造企业将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转化为基于平台的服务能力。包含两类典型的发展模式:一类是利用平台对接企业与用户,形成个性化定制服务能力;另一类是借助平台打通产业链各环节,进而优化资源配置。

三是软件企业围绕业务升级需求,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能力拓展。这类企业通过构建平台来获取生产现场数据和远程设备运行数据,进而将这些数据与软件结合,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持以及更丰富的软件功能。

四是ICT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将已有平台向制造领域延伸。这类企业在已有通用平台的基础上,不断丰富面向工业场景的应用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与制造企业合作,强化制造领域服务能力。

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主要举措

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

2019年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以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创新网络应用,规范发展秩序,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