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

2021-06-28    妖陌生
加入收藏

俗话说得好:IC、IP、IQ卡,通通不如“电脑卡”!

有多少人因为喜获本卡,游戏中捶胸顿足摔鼠标,工作时撕心裂肺砸电脑。淡定,面对一台卡到没有灵魂的电脑,试试这4招,跟卡顿说拜拜┏(^0^)┛

温馨提示:本文操作示例为基于Win 10 64位专业版系统,版本号1809. 其它 Win 10 版本操作可能会略微有差异。

 

一.

开机启动项过多,导致开机卡

 

开机卡被誉为“卡机之王”!俗话说得好:开机三分半,心情丧又烂。这往往都是因为开机启动项过多导致哒~

 

解决办法:

关闭不必要的开机启动项

 

按下组合键【Ctrl+Shift+Esc】打开【任务管理器】→进入菜单栏【启动】,不是必须开启启动的项目上【点击鼠标右键】→【禁用】。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这里要注意,如果你不认识这个项目,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的,可以在该项目上右键,选择【在线搜索】,了解清楚该项目作用后再决定是否禁用。

 

二.

进程占用大量CPU或内存资源

 

有时候,我们打开的进程太多,或有些应用过大、应用本身兼容性欠佳等,都会占用大量CPU或内存资源,搞得电脑卡卡哒~

 

具体表现是,打开【任务管理器】,可以看到CPU或内存占用非常高,甚至已飙升至100%。但并不是所有资源占用高的情况都是异常,这里分三种情况:

 

1. 系统进程占用资源高(正常)

比如像 windows Defender 正在扫描病毒啦,系统正在检查或下载更新啦,这种都是正常的,我们只要耐心等待,任务完成后就会恢复正常哒。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2. 第三方大型软件占用(正常)

像PS、PR等图片、视频处理软件,三维建模软件,大型游戏等,在启动或导出较大文件时,都会占用较高资源,同样任务完成后就会恢复正常。我们可以在使用这些软件时,减少同时运行的其它程序,将资源充分分配给当前程序。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3. 第三方软件持续占用较高资源(异常!)

这才是我们该警惕的!

 

解决办法:

① 将软件更新至最新版本,再观察资源占用率有没有降低;

② 使用兼容模式运行该程序

具体操作:在程序图标上右击→【属性】→【兼容性】→在【以兼容模式运行这个程序】前打钩√→下拉选项内选择合适的系统→【应用】即可;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③ 警惕第三方系统优化、杀毒类软件!

部分此类软件功能贴心,但会在小可爱们不注意的时候,悄咪咪安装上一套“全家桶”。根据S姐自己的经验,Windows 自带的 Defender 已足够用。

 

如果小可爱们不放心,一定要安装第三方,S姐必须叮嘱大家几点:

A.千万要在安装过程中多看几眼,避免安装不必要的捆绑软件。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B.同类软件只安装一款就足够了,装多了它们为了争宠,真的会在后台干架!相信我,这份爱太沉重,你承受不来~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C.查杀毒的过程会占用大量资源,所以不宜过度频繁,每周一次足矣。

 

三.

常年不清理电脑垃圾

 

不清理缓存文件、不及时删除不用的文件、懒得清空回收站…… 欢迎收看大型作死纪录片《懒惰爽一时,卡顿哭一生》。如果你已不幸成为群演,请速速收下以下方法:

 

1. 磁盘清理

定期删除磁盘中的临时文件等,能有效缓解卡顿,建议每月来一发!

 

具体操作:

小娜搜索【磁盘清理】并进入→选择要清理的驱动器→【确定】→选择要删除的文件类型→【确定】

 

温馨提示:清理一时爽,但数据无价。小可爱们在删除前一定要仔细核对需要删除的文件类型,以免误删除造成数据丢失。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2. 高阶版:开启【存储感知】功能

开启存储感知功能,相当于把“释放空间”这件事自动化。你可以命令它在某个固定时间自动运行,完全不用再老惦记着手动。

 

开启前先进行设置

进入【存储感知】下的【更改详细设置】→在【运行存储感知】下拉菜单内选择【每天、每周、每月或在可用磁盘空间不足时】运行。

 

同时,也可以在下方【临时文件】下对回收站和“下载”文件夹的自动删除周期进行相应设置。

 

注意辣,这一步里,小可爱们务必仔细阅读对应设置的具体说明,不要盲目开启,谨慎操作哦。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如何开启?

如果你已经详细设置完毕,并决定要开启存储感知功能。选择【开始】按钮→依次选择【设置】→【系统】→【存储】→打开【存储感知】。

电脑卡顿 4 大真凶!(附提速操作教程)

 

四.

电脑老了,配置跟不上需求

 

如果你的笔记本是陪伴多年的老伙计了,或者入手时选择的硬件配置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那以上3点免费的方法可能也无法让它“回到青春”啦,“买买买”的大旗该扛就得扛!

 

这里S姐简单介绍下硬件优化升级的注意事项

  1. 通常的操作有加装内存、更换或加装固态硬盘,以上两种均需要拆机,适合动手能力比较高的小伙伴;
  2. 自行拆机可能会影响机器官方保修,不同厂商政策不同,具体可咨询厂商的客服电话;
  3. S姐建议,如果想进行硬件升级,直接联系我大联想售后,或更换一台BlingBling的新电脑;
  4. 不论小可爱们是打算送售后,还是自己动手,一定要提前进行资料备份!进行资料备份!进行资料备份!

 

好啦~现在电脑有没有丝滑顺畅很多呢?其实,要想根治电脑卡顿,除了以上4点外,养成良好的电脑使用习惯更为重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