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2020-08-14    
加入收藏

古时候,当电脑变慢卡顿时,通常添加更多内存(RAM)就能解决问题。这个「偏方」也一直流传下来,似乎一直有效?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古人在电脑房上网的珍贵影像

每当有听到有人说自己电脑卡顿,就听到教他加内存条的声音,电脑那么多硬件,CPU、GPU(显卡)、存储空间、主板…… 为什么就一定是内存的锅?

 

多大内存够用

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台电脑是用来做什么,如果只是基本的办公(word、浏览器、QQ微信爱奇艺等),8GB 内存绝对满足使用,对于这种电脑再添加更多内存就是浪费钱。

有朋友可能会说 Chrome 浏览器非常吃内存,但这是刻板印象。根据测试,最新版 Chrome 对内存的占用处于中间,在吃内存方面只是个平平无奇的浏览器。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我们之所以看到 Chrome 占内存是因为它会自动利用系统剩余资源来提升网页加载速度。当系统需要内存的时候它会老实将多用的内存交出去,而且现代的操作系统对内存的管理都非常出色。

 

对于基本办公,内存容量并不需要太多,除非你一次开几十个网页。

如果这台电脑是用来做专业工作(视频剪辑、3D渲染)或玩大型 3A 游戏,因为有大量的数据需要放到内存中,那么更大的内存容量会带来明显的好处。但这种情况对于内存的需求几乎是无限的,再多都不够。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对于大多数普通办公电脑来说,8GB 内存应该是最性价比的状态,16GB 就算是顶配了,未来几年都不用为内存不够发愁。

在电脑卡顿的时候,按 Ctrl+Shift+ESC 打开任务管理器,查看内存占用情况如果超过 80% 那就可以考虑增加内存容量,否则应该找其他原因。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为什么升级内存有用

但有时候升级内存好像确实有用?可能是两种原因:

1、大多数办公电脑都只安装了一根内存条,此时再增加一根内存条就组成了「双通道」,双通道因为理论带宽翻倍的缘故,内存性能确实有一定的提升。关于双通道,我们有一篇文章详细讲过:为什么电脑内存条,两根小的比一根大的要厉害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2、换了一根全新的性能更强的内存条,因为频率提升对电脑卡顿也会有一定帮助。

但是,以上两个原因都与内存容量无关!只是歪打正着碰巧提升了内存性能罢了。并且提升也非常有限,性价比很低。

更值得花钱的硬件

如果确定不是系统、软件和内存的问题,那多半是其他硬件拖了后腿。

这时候建议首先怀疑你的硬盘,如果你现在的系统装在机械硬盘,那么换成固态硬盘(SSD)极大概率能解决问题,并且提升非常明显。

电脑卡慢时升级内存是最低级做法,正确顺序是这样

 

关于固态硬盘的好处我想大家都知道,它的速度比机械硬盘快很多倍,装在固态上的系统和软件的响应速度都会翻很多倍。即便是固态硬盘其实也有很多的差距,一般推荐买一线品牌(三星、浦科特、英睿达、闪迪、金士顿、西数等)。

大多数时候拖慢系统的硬件都是硬盘。

即便使用了固态,也可能因为配置不对而无法发挥最佳性能,可以参考这篇文章修改电脑设置:有了固态SSD也不能让电脑纵享丝滑?原来是这些在搞鬼

现在 CPU 很少成为瓶颈,但如果固态没毛病的话,可以考虑升级一下 CPU。

总结

如果你的电脑运行状况不甚理想,不应该盲目升级内存。升级电脑的优先级顺序应该是:

1、清理系统垃圾。其实不会用电脑才是导致电脑卡顿的主要原因,可以先尝试这些方法:windows系统必备系统优化管理工具推荐

2、升级固态。将固态用作系统盘,常用软件都装到固态中,机械硬盘和老旧固态可以用于不常用软件和存储资料。

3、升级 CPU。在笔记本电脑上通常无法进行 CPU 升级,在台式机上 CPU 拖后腿的时候多半只换 CPU 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往往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确保主板支持新款 CPU 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换一个新的试试。

4、内存。如果前 3 步都没有问题,内存还长期饱满,就可以考虑升级内存了。通常推荐购买和现在内存完全相同的品牌、容量、频率,这样得到的效果最好(详见上面的双通道文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