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2020-04-07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匠。很多人找我配电脑或者咨询问题的人会经常问我一个问题,说大神,我希望我的电脑声音小一点,最好没有噪音,然后我单子里写个风冷,他们总会问一下,说风冷是不是噪音比水冷大啊?是不是用水冷噪音小啊?所以我意识到一件事,很多人对于电脑的噪音来源不清楚,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告诉你机箱里的噪音都是谁发出来的,如何解决噪音问题,给你一个安静的空间。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电脑的噪音源】

首先我们要来确定一下机箱中究竟什么会发出声音,结果很明显:风扇,机械硬盘,水冷水泵。

【共振】

上述物体是导致震动的根源,但是实际上很多时候噪音并不是他们发出的,他们只是导致震动的根源,噪音不是他们发出的,这里就有另一个词:共振,共振是什么意思?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图片来自 百度百科

首先,震动产生噪音是前提,声音有两个属性:音色和响度

震动的频率决定了声音音色,震动频率越低声音越低沉,震动频率越高声音越尖锐,一秒震动20次的噪音肯定是低沉的,一秒震动几万次的噪音肯定是尖锐的。

振幅决定了噪音的响度,震动的时候幅度大,噪音就大,震动的时候幅度小,噪音就小。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那么风扇,水泵,机械硬盘在运行的时候,可能它本身并没有在共振频率内,所以它的噪音可能很低,但是它的震动带着别的东西震动了,比如机箱,可能你的机械硬盘本身噪音可以忽略,但是机械硬盘转动导致机箱发生了震动,而恰好机箱处于共振频率里,导致机箱发出的噪音异常大。所以震动源是机械硬盘,但是噪音源是机箱。

【如何解决噪音】

那么这时候我们基础概念了解了,那么我们来详细聊聊怎么解决噪音。

1:风扇本身一般很少会导致别的配件共振,它要有噪音基本就是自己导致的,那么风扇作为机箱内最大的机械活动部件,基本上是全机箱的最大噪音源。显卡自带风扇,少的1-2个,大多数高端卡3个,电源上又有一个,如果你用的风冷,那么你至少还要一个,然后机箱上可能还有风扇,这么多风扇,没有噪音就怪了。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解决方案:很多风扇采用PWM调速,那么你降低风扇转速就可以直接降低噪音了或者换更静音的风扇,所以经常有朋友找我说要加装RGB风扇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先问问它能不能承受得住加装后的噪音。

 

2:机械硬盘,机械硬盘本身的噪音几乎可以忽略,是属于那种低频的嗡嗡声,不仔细听一般很难听见,大多数时候你听到的噪音极大概率是机械硬盘转动导致的机箱共振噪音。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解决方案:将机械硬盘减震措施做好,螺丝上添加橡胶垫,给硬盘支架添加橡胶减震,或者选择质量更重,不容易产生振动的机箱,极端者直接用纯固态硬盘,完全抛弃机械硬盘。

 

3:水泵本身运转会导致噪音,但是一般来说,水泵和机械硬盘一样,自转声音比较小,而且它的震动也很难引起共振,当然,这是好一点的水泵,目前市面上很多120的水冷水泵质量极其堪忧,导致这个本不该有噪音的配件成了噪音源。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解决方案:使用质量更好的水泵,或者用风冷把这个噪音源直接避免。

注:一体式水冷在运输过程中可能导致水路有气泡,水泡会导致噪音,这个噪音你只需要开一会后,水泡被水路排出后基本就没有了。

 

【杂项噪音】

除了三大噪音源,还有一些杂项噪音会被我们忽略,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2个,风道噪音和电感啸叫。

一个完善的机箱风道应该是这样的。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冬天的时候如果你的窗户没有关严实,你肯定会听见窗户缝隙那种呜呜的风声,机箱如果风道搭建好后可能也会发生这个现象,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在目前看来我是没有什么好的措施。

另一个就是供电电感的啸叫声,你的电脑满负荷的时候供电压力会比较大,而电流从电感流过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不纯净之类的各种原因导致有滋滋的电流声,这个被我们称为电感啸叫,这里我不是学数字电路的我不太清楚其中的原因,我只知道如果电脑负载高了,显卡的供电电感会一直响,有的主板供电的电感可能也会发出滋滋的声音。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电感啸叫这个解决方法比较多:换一张显卡,因为有可能就是你手里这个显卡啸叫比较严重,可能另一张就没了。另一个方案是换一个更好的电源,虽然大家都这么说,但是我换了几个不同的电源感觉效果很一般吧,至于能不能解决我也不清楚。最后就是终极解决方案,给你的电源供电线添加电容,添加电容后,利用电容的滤波作用,提供更加纯净的电流,但是这个东西一般人是没法弄的,我看淘宝上是有提供这些东西的,至于效果,我自己没试过,不做评论。

 

PS:水冷噪音真的比风冷低吗?

我先说结论,在分析原因,结论是,水冷噪音确实比风冷低(双方的风扇相同的情况下)。但是这个噪音低并不会有多明显。

首先,无论是风冷还是水冷,它们都有风扇,很多小白以为水冷就没风扇了,所以误以为水冷噪音低是因为没有风扇,其实水冷的噪音低并不是没有风扇,水冷实际上除了风扇外,相对于风冷还多一个噪音源:水泵。.

 

机箱噪音来自哪?怎么控制电脑噪音?

 

 

我之所以说水冷噪音低而是因为水的比热容大,导致水冷的余量足,这样水冷的风扇就没必要把转速提高到那么高,转速低了噪音就低了。加上目前好一点的水泵噪音可以忽略,所以水冷噪音低是因为风扇转速低带来的,并不是你们所想的水冷没有风扇,水冷最后也是要把热量传递给空气的,还是需要风扇来。

以上就是给大家具体科普的关于机箱中的噪音来自哪里以及如何去减轻、避免这些噪音的方法,如果还有其它关于电脑方面的问题,可以在下方的评论区留言给我,我会在看到后尽快回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