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RSTP的原理和配置

2023-02-14  搜狐号  GLAB带你学网络
加入收藏

一、RSTP 概述

RSTP使用了IEEE 802.1W协议,视为STP的改进版本,收敛速度快,兼容STP。

RSTP可以兼容STP,但是会丧失快速收敛等优势;

1、RSTP对STP的改进;

1.1、端口角色的增补、简化了生成树协议的理解及部署;

1.2、端口状态重新划分;

1.3、配置BPDU格式的改变,充分利用STP协议报文中的Flag字段,明确端口角色;

1.4、配置BPDU处理发生变化;

1.5、快速收敛

1.6、增加保护功能;

2、RSTP 四种角色端口;

根端口、指定端口、【Alternate-替代】端口、【Backup-备份】端口

3、端口状态改进

4、快速收敛

4.1、根端口/指定端口快速切换

【Alternate-替代】端口---->根端口故障,直接启用替代端口

【Backup-备份】端口---->指定端口,直接启用备份端口

4.1、边缘端口【Edge Port】

a、不再与交换设备连接,只与终端设备直连,这种接口设置为边缘端口

b、边缘端口不参与RSTP计算,由Discarding直接进入Forwarding状态;

c、注:边缘端口接入交换设备收到配置BPDU,丧失边缘端口属性,成为普通STP端口,重新计算生成树,导致网络震荡。

5、保护功能

5.1、BPDU保护

开启BPDU保护后,如果边缘端口收到RST BPDU,边缘端口将被error-down,但是边缘端口属性不变,同时通知网管系统。

5.2、根保护

端口开启根保护后,其端口角色只能保持为指定端口。

5.3、环路保护

二、RSTP的基本配置命令

案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