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二维码是如何诞生的?消耗太快,会不会被消耗完

2020-04-03    
加入收藏

电子支付已经取代现金支付,成为中国人的主流付款方式,二维码也随之完全浸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二维码的诞生:

二维码在大众的观念中已经跟移动支付紧紧地绑定在了一起,其实二维码诞生的契机远没有大家猜想得那么复杂,或者说研发人员压根没有预料到二维码的发展使用空间这么广。

传统识别码就是超市中经常见到的一位条形码,由粗细不一的黑条和白条组成,每个条形码只能包含30个数字或字母字符。条形码应付商品所需绰绰有余,但对一些大型工业生产企业而言,就略显不足。

日本电装作为日本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汽车零件流水线上需要数量庞大的识别码,一位条形码不仅不够用,设置还过于复杂、容易出现混乱。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工程师腾弘原带领团队,花费两年时间研发出矩阵二维码。不过腾弘原对二维码十分不看好,不仅没有考虑出售专利,甚至在2014年领取欧洲专利局的大奖时,还称“二维码最多还有10年寿命”。现在不知道这位“二维码之父”有没有后悔。

二维码的发展:

2011年,凌空网创始人徐蔚申请注册“二维码扫一扫专利”,并先后拿下了中国、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的“采用条形码影像进行通信的方法、装置和移动终端”专利权。

以此为开端,二维码支付开始应用到各种生活场景之中,短短几年间便席卷全国。2018年的移动支付报告显示,有80.1%的用户每天使用“扫一扫”进行支付。

二维码的未来:

二维码的消耗量也让有的网友感到担心“这样下去,二维码会不会很快就会被用光”。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官方制定了40 个尺寸不同的二维码规格,最小为 21x21 矩阵,最大则为177x177矩阵。

以25x25矩阵的付款码举例,除去定位用的大方块和限制区域,能代表信息的还有 478 个小方块,白格子表示 0 黑格子表示 1,这478个小方块可以组成 2^478个二维码。假定全球76亿人同时刷二维码,每个人要刷10^134(10的134次方)次,才能把付款码刷完。这个数据仅是理论上的推测,实际上二维码是可以重复利用的,所以二维码不存在被使用完这个概念。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不意味着二维码会亘古长青,由于二维码本身存在易被盗刷等漏洞,加上社会的转型发展,去年起,很多商家都装上了刷脸支付的设备,生物识别方案已然威胁到了二维码的地位。

等到生物识别技术完善且广泛应用之后,二维码无疑会走向衰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