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初入职场的我认识到linux的重要性

2023-01-26    孙有匪
加入收藏

先自我介绍下,我是一名普通的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今年刚毕业,软件工程的课程超级多,有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离散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网络及其计算等等,在校期间,很多课程都是马马虎虎应付考试而已,自己认真学的其实只有语言类的几门课程,比如C++程序设计,JAVA课程等等,因为当时自己对工作的认知,就是用到这些东西,像linux运维等知识,在校期间,没有认真学习,只是大概的了解了下。

 

去年七月份毕业了,找了一家普通的计算机行业的公司,做java程序开发工程师。

进入公司后,公司给了一个月的培训时间,培训的内容包括,学习公司文化知识,了解公司架构,熟悉公司业务,然后就是技能培训,当时技能培训的课程有java基础知识,web开发相关的知识,还有维护相关的知识,javaweb相关方向的知识,我之前学的还行,听起来还是挺轻松的,但是到了讲linux运维相关技能培训的时候,因为当时在学校都是应付过去的,没有好好学习,就感觉比较吃力了,讲师花了大概两天时间吧,就是帮我们理了一下可能工作中用到的技能,并没有仔细讲解,毕竟这些东西非一日之功。

技能培训大概一个月结束之后,就步入了正式的板砖节奏,给我分配的是java后端相关的工作,平时的开发节奏一般就是,产品经理和客户对接之后,提了一个需求,然后两个后端开发一个前端开发,就开始了,可能初入职场,分配的任务都是比较简单的,后端基本就是普通的增删改查,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几个月吧。

后来有一天pl和我说运维相关的同事离职了,现在缺人,问我能否开发和运维一起干了,然后我也同意了,这个时候我才开始真正的开始接触linux。

接触运维相关的工作之后,发现自己以前的运维知识太欠缺了,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比如很多vim和shell脚本的命令都不知道,很多可以自动完成的任务,我都是一点一点百度,然后手工完成的,效率很低,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运维知识的欠缺,但又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所以我觉得恶补一番。一开始自己都是上B站查询相关的视频,然后跟着视频一点一点的学习,后来慢慢的发现这些视频有的地方讲的还行,有的地方就比较马虎,都是一笔带过,可能都是一些引流的视频吧。

后来在百度知道搜索问题的时候,接触到了linuxprobe这个网址,了解之后,发现这个网站专门针对linux运维知识,整理了很多相关知识,比如linux干货、资讯、命令等等,这里边都是很全的,了解一段时间之后,我下决心跟着培训课程走一遍。讲师是刘遄老师,跟着老师走了一遍之后,发现讲的还是很仔细的,教程和书籍都是老师一手准备的,非常详细,很多问题当场提问,老师也是很耐心仔细的给我们学员讲解,

课程的内容很丰富,不仅适合初学者,也适合初入职场的同学熟悉linux基本运维知识,还有相关实战,包括手把手部署linux系统,常用linux命令,shell脚本讲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讲解,然后实战内容包括自动化运维,无人值守安装,自动化部署动态网站等等,这些实战内容都是我后边工作中直接用到的。

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先去他的网站或者可以先看下老师编写的《Linux就该这么学》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已经有第二版本了,用的新系统。

培训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候,明显感觉自己对于linux运维知识了解了不少,而且更有信息胜任当前的工作了,培训结束后,把几个实战相关的项目用到了工作中,发现这种东西还是非常好用的,基本每个应用,都可以套用。现在我在公司,一边负责java后端开发,一边负责linux运维,从项目开发到后期部署维护,都非常熟悉了。

最后给学弟学妹几个建议吧。在校学习的时候不能只看C++程序设计,java编程等上层的知识,还要深入了解linux操作系统等基础知识,这些是步入职场后,必不可少的技能,只有从底层到上层都熟悉之后才能算一个合格的程序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