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启动Java程序jar包Shell脚本

2021-01-18    
加入收藏
推荐:Linux启动Java程序jar包Shell脚本

 

每次启动JAVA程序jar包的时候,难道你还在手敲java -jar xxserver.jar……?边敲边想着都需要追加哪些参数?

今天就推荐给大家一个几乎通用的Shell脚本,它支持Java程序Jar包的服务启动、服务停止、服务状态查看,同时在脚本中追加了一些语法说明,具体Shell命令,还请大家自行上网学习。

#!/bin/sh

# 该脚本为linux下启动java程序的脚本
#
# author: luandy
# date: 2021/1/15
#
# 特别注意:
# 该脚本使用系统kill命令来强制终止指定的java程序进程。
# 所以在杀死进程前,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或数据不完整。如果必须要考虑到这类情况,则需要改写此脚本,
#
# 
# 根据实际情况来修改以下配置信息 ##################################

# JAVA应用程序的名称
App_NAME=uid-consumer
# JAVA应用程序端口号
SERVER_PORT=9999
# jar包存放路径
JAR_PATH='/app/uid-consumer'
# jar包名称
JAR_NAME=uid-consumer-1.1.0-SNAPSHOT.jar
# PID 代表是PID文件
JAR_PID=$JAR_NAME.pid
# 日志输出文件
LOG_FILE=logs

# java虚拟机启动参数
JAVA_OPTS="-Xms512m -Xmx512m -XX:MetaspaceSize=512m -XX:MaxMetaspaceSize=1024m -XX:ParallelGCThreads=4 -XX:+PrintGCDateStamps -XX:+PrintGCDetails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Dfile.encoding=utf-8"

# 根据实际情况来修改以上配置信息 ##################################


# 检查程序是否处于运行状态
is_exist() {
  # 查询出应用服务的进程id,grep -v 是反向查询的意思,查找除了grep操作的run.jar的进程之外的所有进程
  pid=`ps -ef|grep $JAR_NAME|grep -v grep|awk '{print $2}' `

  # [ ]表示条件测试。注意这里的空格很重要。要注意在'['后面和']'前面都必须要有空格
  # [ -z STRING ] 如果STRING的长度为零则返回为真,即空是真
  # 如果不存在返回0,存在返回1
  if [ -z "${pid}" ]; then
   return 0
  else
    return 1
  fi
}

# ######### Shell脚本中$0、$?、$!、$$、$*、$#、$@等的说明 #########

# $$ Shell本身的PID(ProcessID,即脚本运行的当前 进程ID号)
# $! Shell最后运行的后台Process的PID(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 进程ID号)
# $? 最后运行的命令的结束代码(返回值)即执行上一个指令的返回值 (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0表示没有错误,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
# $- 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 $* 所有参数列表。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此选项参数可超过9个。
# $@ 所有参数列表。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 添加到Shell的参数个数
# $0 Shell本身的文件名
# $1~$n 添加到Shell的各参数值。$1是第1参数、$2是第2参数…。

# 服务启动方法
start() {
  is_exist
  if [ $? -eq "1" ]; then
    echo "$APP_NAME is already running pid is ${pid}"
  else
    # jar服务启动脚本
    nohup java $JAVA_OPTS -Xloggc:$LOG_FILE/gc/gclog.log -XX:HeapDumpPath=$LOG_FILE/gc/HeapDump.hprof -jar $JAR_PATH/$JAR_NAME >./$LOG_FILE/run.log 2>&1 &
    echo $! > $JAR_PID
    echo "start $APP_NAME successed pid is $! "
    tail -1000f $LOG_FILE/run.log
   fi
  }

# 服务停止方法
stop() {
  # is_exist
  pidf=$(cat $JAR_PID)
  # echo "$pidf" 
  echo "pid = $pidf begin kill $pidf"
  kill $pidf
  rm -rf $JAR_PID
  sleep 2
  # 判断服务进程是否存在
  is_exist
  if [ $? -eq "1" ]; then
    echo "pid = $pid begin kill -9 $pid"
    kill -9  $pid
    sleep 2
    echo "$APP_NAME process stopped!" 
  else
    echo "$APP_NAME is not running!"
  fi 
}

# 服务运行状态查看方法
status() {
  is_exist
  if [ $? -eq "1" ]; then
    echo "$APP_NAME is running,pid is ${pid}"
  else
    echo "$APP_NAME is not running!"
  fi
}

# 重启服务方法
restart() {
  # 调用服务停止命令
  stop
  # 调用服务启动命令
  start
}

# 帮助说明,用于提示输入参数信息
usage() {
    echo "Usage: sh run-service.sh [ start | stop | restart | status ]"
    exit 1
}

###################################
# 读取脚本的第一个参数($1),进行判断
# 参数取值范围:{ start | stop | restart | status }
# 如参数不在指定范围之内,则打印帮助信息
###################################
#根据输入参数,选择执行对应方法,不输入则执行使用说明
case "$1" in
  'start')
    start
    ;;
  'stop')
    stop
    ;;
  'restart')
    restart
    ;;
  'status')
    status
    ;;
  *)
    usage
    ;;
esac
exit 0

赶紧收藏,还等什么,复制粘贴到 run-service.sh 文件中,马上使用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