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2020-02-16    
加入收藏

Docker有三要素:镜像,容器,仓库。

 

镜像:Docker镜像(image)就是一个只读的模板,它可以是一个可运行软件,如TomcatMySQL等,也可以是一个系统(centos)。镜像可以用来创建Docker容器,一个镜像可以创建多个容器。

 

容器:Docker利用容器(Container)独立运行一个或一组应用。容器是用镜像创建的运行实例。它可以被启动、开始、停止、删除。每个容器都是相互隔离的、保证安全的平台。可以把容器看作是一个简易版的linux环境(包括root用户权限、进程空间、用户空间和网络空间等)和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

 

仓库:仓库是集中存放镜像文件的场所,类似github存放项目代码一样,只不过Docker hub是用来存镜像的。仓库和仓库注册器是有区别的,仓库注册器上往往存放着多个仓库,每个仓库中又包含了多个镜像,每个镜像有不同的标签(tag,类似版本号)。

 

默认的远程仓库是Docker Hub(https://hub.docker.com/)

看一下远程仓库的主页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我们可以搜索我们要的软件,如tomcat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点击进去,我们就可以看到,docker pull tomcat命令就是下载最新的版本的镜像。在下方的tags中可以看到不同的版本,latest就是最新的版本,还有其他很多的,想要下载其他版本,如7.0.100-jdk8-openjdk-slim这个版本,可以使用命令:

docker pull tomcat:7.0.100-jdk8-openjdk-slim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由于国外主机,像maven仓库,会很慢,经常延迟、卡死等,可以自己测试一下。所以我们一般都是配置国内镜像,比如阿里云、网易云等,推荐阿里云,稳定点。

 

首先,登录阿里云镜像服务中心,获取镜像地址。地址:https://cr.console.aliyun.com,需要注册,可使用淘宝账号登录。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选择镜像中心--镜像加速器,可以看到有一个加速器地址,每个人的都不一样。操作文档我们选择Centos,下面就有操作步骤,我们只需要复制里面这段内容:

{  "registry-mirrors": ["https://qd4cr80b.mirror.aliyuncs.com"]}

将以上内容配置在/etc/docker/daemon.json文件中,/etc/docker目录下此文件不存在新建即可。

然后回到主目录,重启doeman和重启docker服务,执行以下命令:

systemctl daemon-reload看一下是否配置成功,我们可以用docker info命令查看一下基本信息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看一下是否配置成功,我们可以用docker info命令查看一下基本信息

Docker配置阿里云镜像服务

 

看到镜像的配置。接下来可以下载镜像感受一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