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2020-05-05    
加入收藏

为什么引入

我们的业务中经常会遇到穿库的问题,通常可以通过缓存解决。如果数据维度比较多,结果数据集合比较大时,缓存的效果就不明显了。

因此为了解决穿库的问题,我们引入Bloom Filter。

适合的场景

开源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luw2007/bloomfilter

我们先看看一般业务缓存流程: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先查询缓存,缓存不命中再查询数据库。然后将查询结果放在缓存中即使数据不存在,也需要创建一个缓存,用来防止穿库。

这里需要区分一下数据是否存在。如果数据不存在,缓存时间可以设置相对较短,防止因为主从同步等问题,导致问题被放大。

这个流程中存在薄弱的问题是,当用户量太大时,我们会缓存大量数据空数据,并且一旦来一波冷用户,会造成雪崩效应。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产生第二个版本流程:redis过滤冷用户缓存流程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我们将数据库里面中命中的用户放在redis的set类型中,设置不过期。这样相当把redis当作数据库的索引,只要查询redis,就可以知道是否数据存在。

redis中不存在就可以直接返回结果。如果存在就按照上面提到一般业务缓存流程处理。

聪明的你肯定会想到更多的问题:

  1. redis本身可以做缓存,为什么不直接返回数据呢?
  2. 如果数据量比较大,单个set,会有性能问题?
  3. 业务不重要,将全量数据放在redis中,占用服务器大量内存。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问题1

需要区分业务场景,结果数据少,我们是可以直接使用redis作为缓存,直接返回数据。结果比较大就不太适合用redis存放了。比如ugc内容,一个评论里面可能存在上万字,业务字段多。

redis使用有很多技巧。bigkey 危害比较大,无论是扩容或缩容带来的内存申请释放, 还是查询命令使用不当导致大量数据返回,都会影响redis的稳定。这里就不细谈原因及危害了。

解决bigkey 方法很简单。我们可以使用hash函数来分桶,将数据分散到多个key中。减少单个key的大小,同时不影响查询效率。

问题3

是redis存储占用内存太大。因此我们需要减少内存使用。重新思考一下引入redis的目的。redis像一个集合,整个业务就是验证请求的参数是否在集合中。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这个结构就像洗澡的时候用的双向阀门:左边热水,右边冷水。

大部分的编程语言都内置了filter。拿Python举例,filter函数用于过滤序列, 过滤掉不符合条件的元素,返回由符合条件元素组成的列表。

我们看个例子:

$ python2
Python 2.7.10 (default, Oct  6 2017, 22:29:07)
[GCC 4.2.1 Compatible Apple LLVM 9.0.0 (clang-900.0.31)] on darwin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s = {2, 4}
>>> filter(lambda x:x in s, [0, 1, 2])
[2]

集合s中存在 2,4两个数字,我们需要查询 0,1,2 那些在集合s中。 lambda x:x in s构造一个匿名函数,判断入参x是否在集合s中。过滤器filter依次对列表中的数字执行匿名函数。最终返回列表[2]。

redis中实现set用了两种结构:intset和hash table。非数字或者大量数字时都会退化成hash table。那么是否好的算法可以节省hash table的大小呢?

其实早在1970年由Burton Howard Bloom提出的布隆过滤器(英语:Bloom Filter)。它实际上是一个很长的二进制向量和一系列随机映射函数。布隆过滤器可以用于检索一个元素是否在一个集合中。

它的优点是空间效率和查询时间都远远超过一般的算法, 缺点是有一定的误识别率和删除困难。

BloomFilter原理

我们常见的将业务字段拼接之后md5,放在一个集合中。md5生成一个固定长度的128bit的串。如果我们用bitmap来表示,则需要

2**128 = 340282366920938463463374607431768211456 bit

判断一个值在不在,就变成在这个bitmap中判断所在位是否为1。但是我们全世界的机器存储空间也无法存储下载。因此我们只能分配有限的空间来存储。

当只有一个hash函数时:很容易发生冲突。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可以看到上面1和2的hash结果都是7,发生冲突。如果增加hash函数,会发生什么情况?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我们使用更多的hash函数和更大的数据集合来测试。得到下面这张表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由此可以看到当增加hash方法能够有效的降低碰撞机率。比较好的数据如下: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但是增加了hash方法之后,会降低空间的使用效率。当集合占用总体空间达到25%的时候, 增加hash 的效果已经不明显

防止缓存击穿?请用布隆过滤器!

 

上面的使用多个hash方法来降低碰撞就是BloomFilter的核心思想。

算法优点:

 

算法本身缺点:

 

对于BloomFilter的优点来说,缺点都可以忽略。毕竟只需要kN的存储空间就能存储N个元素。空间效率十分优秀。

如何使用BloomFilter

BloomFilter 需要一个大的bitmap来存储。鉴于目前公司现状,最好的存储容器是redis。从github topics: bloom-filter中经过简单的调研。

redis集成BloomFilter方案:

原生python 方法太慢,lua脚本和module 部署比较麻烦。于是我们推荐使用pyreBloom,底层使用。

pyreBloom:master λ ls
Makefile      bloom.h       bloom.pxd     murmur.c      pyreBloom.pyx
bloom.c       bloom.o       main.c        pyreBloom.c

从文件命名上可以看到bloom 使用c编写。pyreBloom 使用cython编写。

bloom.h 里面实现BloomFilter的核心逻辑,完成与redis server的交互;hash函数;添加,检查和删除方法的实现。

进阶:计数过滤器(Counting Filter)

提供了一种在BloomFilter上实现删除操作的方法,而无需重新重新创建过滤器。在计数滤波器中,阵列位置(桶)从单个位扩展为n位计数器。实际上,常规布隆过滤器可以被视为计数过滤器,其桶大小为一位。

插入操作被扩展为递增桶的值,并且查找操作检查每个所需的桶是否为非零。然后,删除操作包括递减每个桶的值。

存储桶的算术溢出是一个问题,并且存储桶应该足够大以使这种情况很少见。如果确实发生,则增量和减量操作必须将存储区设置为最大可能值,以便保留BloomFilter的属性。

计数器的大小通常为3或4位。因此,计算布隆过滤器的空间比静态布隆过滤器多3到4倍。相比之下, Pagh,Pagh和Rao(2005)以及Fan等人的数据结构。(2014)也允许删除但使用比静态BloomFilter更少的空间。

计数过滤器的另一个问题是可扩展性有限。由于无法扩展计数布隆过滤器表,因此必须事先知道要同时存储在过滤器中的最大键数。一旦超过表的设计容量,随着插入更多密钥,误报率将迅速增长。

Bonomi等人。(2006)引入了一种基于d-left散列的数据结构,它在功能上是等效的,但使用的空间大约是计算BloomFilter的一半。此数据结构中不会出现可伸缩性问题。一旦超出设计容量,就可以将密钥重新插入到双倍大小的新哈希表中。

Putze,Sanders和Singler(2007)的节省空间的变体也可用于通过支持插入和删除来实现计数过滤器。

Rottenstreich,Kanizo和Keslassy(2012)引入了一种基于变量增量的新通用方法,该方法显着提高了计算布隆过滤器及其变体的误报概率,同时仍支持删除。

与计数布隆过滤器不同,在每个元素插入时,散列计数器以散列变量增量而不是单位增量递增。要查询元素,需要考虑计数器的确切值,而不仅仅是它们的正面性。如果由计数器值表示的总和不能由查询元素的相应变量增量组成,则可以将否定答案返回给查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