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dubbo的架构,你了解多少?

2019-11-15    
加入收藏

节点角色说明

节点角色说明Provider暴露服务的服务提供方Consumer调用远程服务的服务消费方Registry服务注册与发现的注册中心Monitor统计服务的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的监控中心Container服务运行容器

关于dubbo的架构,你了解多少?

 


关于dubbo的架构,你了解多少?

 

调用关系说明

  1. 服务容器负责启动,加载,运行服务提供者。
  2. 服务提供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注册自己提供的服务。
  3. 服务消费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订阅自己所需的服务。
  4. 注册中心返回服务提供者地址列表给消费者,如果有变更,注册中心将基于长连接推送变更数据给消费者。
  5. 服务消费者,从提供者地址列表中,基于软负载均衡算法,选一台提供者进行调用,如果调用失败,再选另一台调用。
  6. 服务消费者和提供者,在内存中累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定时每分钟发送一次统计数据到监控中心。

Dubbo 架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分别是连通性、健壮性、伸缩性、以及向未来架构的升级性。

连通性

健壮性

伸缩性

升级性

当服务集群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IT治理结构进一步升级,需要实现动态部署,进行流动计算,现有分布式服务架构不会带来阻力。下图是未来可能的一种架构:

关于dubbo的架构,你了解多少?

 

节点角色说明

节点角色说明Deployer自动部署服务的本地代理Repository仓库用于存储服务应用发布包Scheduler调度中心基于访问压力自动增减服务提供者Admin统一管理控制台Registry服务注册与发现的注册中心Monitor统计服务的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的监控中心

关于dubbo的架构,你了解多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