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宇宙不需要宏大叙事

2022-08-02    王长胜
加入收藏

撰文|王长胜

如果说当下的互联网创业还有风口,那一定是元宇宙

扎克伯格将他所领导的脸书直接更名为Meta,大大小小的公司也都迫不及待地,在自家城墙上撑起一面“元宇宙”的旗子。众所周知,“元宇宙”的概念从书中来,但元宇宙的产品要往何处去,却各执一词。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元宇宙不要做得太宏大。他说,“任何改变世界的力量在刚出来的时候都有两个特征,第一是都很小,以一种不经意的方式出现;第二是能对世界的某些应用有所改变。”

因此,首次入局元宇宙,周鸿祎决定在“办会”这件“小事”上,改变一些传统认知。

近期,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暨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举办。这场延续十年的数字安全行业盛会,曾经做过很多创新尝试。今年,在新一代聚会元宇宙——N世界的加持下,这场盛会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7月30日,ISC2022宣布正式开启大会元宇宙空间-ISC大陆(isc.n.cn)。采用线下大会与线上元宇宙沉浸平台同频联动的数字融合新模式,全球观众可借助该平台全天候、全过程、沉浸式地参与到大会当中,感受“一地举办、全球互动”的参会体验。

这是元宇宙技术首次在数字安全场景下的有效落地,也是元宇宙赋能大型线下活动的一次有效尝试。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线下大型会议一直是困扰政府、企业等活动组织方的一大难题。随着数字化加速改造办公、办会形式,越来越多大中小型聚会都开始探索线上模式。对于单场次、短时间的普通产品发布会,多采用直播的方式在线上举办,但是对于行业展销会、直播比赛,以及多天、多地、多场次的大型峰会和行业展销、展会复制到线上却面临缺乏万人聚会的社交属性。

但元宇宙不受物理时空限制的优势,让它成为最有效的解决途径。N世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N世界-ISC大陆(isc.n.cn)作为元宇宙产品赋能大型峰会的一个样板,呈现出不少亮点。

一是充分、沉浸的元宇宙交互体验。

此次大会除了将线下的所有内容版块全部“复刻”在N世界-ISC大陆之上以外,还充分考虑到了每一位用户的参会需求,打造出众多更具真实性、交互性、代入感的沉浸式玩法,让元宇宙不再仅是停留在高端层次的概念,而是变为更具有温度的数字孪生场景。

观众在登录N世界-ISC大陆后,即可通过捏脸、编辑昵称、领取数字ID等,完成在元宇宙空间的数字身份重塑,这一充分开放的定制玩法,与高度逼真的数字形象,也引起了很多安全大佬与媒体人的深度参与。

同时,和现实参会一样,进入ISC大陆的线上观众,可根据个人需求探秘解锁不同场馆。为了增添参会的仪式感,每位用户还可以通过拍照打卡功能,随时生成照片海报,一键分享朋友圈即可让更多朋友共同见证你的元宇宙之旅。

当然,与其他参会者的一对一交流、交换名片等有趣的社交功能,则进一步能让观众感受到等同于线下的参与感。

二是线上线下协同共振、虚实场景深度融合的创新设计

N世界-ISC大陆的很多设计,都打破了以往线上线下各为一体的会议模式。例如线上观众在元宇宙大陆直播会场观看线下演讲的同时,线下会场观众区展示大屏会同步展现线上观众的实时场景,演讲者可以透过大屏看到线上观众的喝彩、鼓掌,并与他们互动交流。线下会场的嘉宾、观众可以登录元宇宙会场,与线上观众交流互动,达成有效的“会议社交”。

这些设计让线上观众不再只是冷冰冰的“观看流量”,而是具备虚实共生能力的数字孪生人。线下可以做的事情,线上都可以满足。这和以往线上参会只能发个弹幕比起来,可是天壤之别。

同时,这是一个半开放、有秩序的交流空间。区别于常规社交产品,进入N世界-ISC大陆开启之后,所有用户可以在主题交流区聊天互动、也可以私聊,但是产品构建了群聊管理机制,规避了无秩序的线上发言。

三是超大型、全场景的峰会内容承载能力。

万人聚会,本质上是个万人协同的复杂问题。千万级用户的元宇宙,需要顶级算力和人才支撑。作为本次ISC大陆的承载平台,N世界支持单场峰会百万并发,千万人流量。

由于数字孪生的元宇宙解决了物理世界可沟通和可计算两大问题,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N世界基于Web3.0精神打造,以更灵活的实时交流方式、更弹性的组织、更流畅的流程,可满足大型组织进行数字化的协作,举办多地多天多场次的超大规模万人聚会。

ISC 2022在“护航数字文明、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主题的指引下,全面开启一场数字安全开幕式、一场未来峰会、一场开发者大会、一场生态大会、十七场联合峰会、六十余场技术和产业主题论坛以及七场创新主题活动,并打造一域ISC数字安全展区。

N世界数字孪生的主题大陆、直播会场、定制展区展馆等,有效承载了全样态的会议内容。每一位观众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于元宇宙大陆中参与了解行业前沿技术与数字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动向,掌握全方位了解数字安全的全新视角。参与方法也十分简单,只需通过在首页自主选择相关场景一键“穿越”,也可使用“数字分身”步行抵达目的场景。

为满足不同参会者个性化的观看需求,ISC大陆对所有活动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分类归总,全面支持根据不同观看喜好进行精准关联论坛推荐,保障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寻找到最感兴趣的内容。此外,在参加论坛、沙龙、研讨会时,线上观众还可以就直播内容在线鼓掌、挥手、喝彩,线下演讲者可以通过现场大屏与线上数字人实时互动交流。

这些亮点设计,都实践了周鸿祎的观点,元宇宙不是粗暴的3D化,那需要很多算力。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Raja Koduri也说过,要真的去模拟世界,现在的算力还差1000倍。因此,当下的元宇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可以看出,N世界不是一个技术本位主义的概念产品,更不是逃离现实主义的虚拟世界,而是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的虚实共生元宇宙。

它让大型会议通过元宇宙极大“扩容”。一场线下会议最多不过万人规模,但N世界让“会场”不再有容量限制。通过线上线下立体联动的设计,让全球的观众都能真实参其中,真正实现“一地举办、全球互动”的办会效果。

的确,大部分伟大的颠覆式创新者,在刚开始时,大家并不觉得他伟大,他是通过一个小点来撬动,要么让有些东西变得更容易,要么让有些东西变得更便宜。慢慢吸引越来越多用户,然后不断改进,从低端开始,最终颠覆高端。

如今,随着ISC 2022的开启,N世界-ISC大陆把线下会场的功能尽可能地在线上实现,让万人聚会变得更简单,更便捷。区别于尚且无法落地的远景概念,这无疑是通向“元宇宙”的有效尝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