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建立属于你的元宇宙虚拟空间?

2022-04-22    小苏论链
加入收藏

自从《第二人生》等初代元宇宙兴起以来, 网络身份的呈现方式实现了新的飞跃: 用户化身成为一个三维的虚拟化身进入虚拟环境之中,与其中的人、物以及环境进行实时交互。

围绕着虚拟化身也出现了许多新的二级市场,如在《第二人生》内部曾经就有许多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装、外貌形象的虚拟公司,也有一些企业推出专门针对虚拟化身的社交平台,推动用户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真实的社会互动,围绕着共同或相似形成真实的认同感,并进而形成独特的社群和文化,如元宇宙项目PUGG,公民可以通过消耗代币来对自己的虚拟身份进行整容、改造。

从这个角度来说,虚拟世界中的所有互动和文本都构成了参与者的表达方式。虚拟化身可被视为参与者的 “另类自我” ( alter ego) 。

如何建立属于你的元宇宙虚拟空间?

与一般在线游戏仅提供有限的 “角色” 供使用者选择不同,元宇宙通常允许使用者自由设计自己的虚拟化身,从而提高使用者的社会临场感与人际信任。其提供的身份选择不仅仅是个人的美学选择,也是对自我的定义与解释。

身体在空间中的组织方式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性别、功能设计 ( 如街道、教堂、俱乐部等) 、事件 ( 如婚礼、课堂、艺术展) 、所有权等。尼克·叶 ( Nick Yee) 等学者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空间规范也会被应用到元宇宙的人际交互之中。

通过测量化身,他们发现女性化身站立的间距要比男性用户化身之间的间距小,同时男性在虚拟现实中站立的间距要比在实际生活中的小。这些习惯与现实生活中的规范相吻合。

罗萨·马尔蒂 ( Rosa Martey) 和詹妮弗·斯特默-加利 ( Jennifer Stromer-Galley) 在对 《模拟人生 ( 网络版) 》( The Sims Online) 研究后发现,虚拟现实中 “房屋” 的隐喻在玩家定义什么是 “合适的行为” 中起到主要作用。

因此,元宇宙的空间感并不仅仅提供空间指向而已,还与身份认同感或归属表达密切相关。事实上,在初代元宇宙中就有大量的以现实城市为蓝图的虚拟城市。用户可以走在伦敦、东京、纽约、波士顿、柏林等城市蓝图搭建的虚拟城市街道上。

作为一块虚拟伦敦街区的建造者,这位署名为 “德布斯” ( Debs Regent) 的用户本身是一名移居葡萄牙的英国人,他这么解释自己的动机:

当我思乡的时候就可以去虚拟城市中的熟悉街道走走,难道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吗? 这块街区有许多老邻里如今都人隔天涯,不管是在英国国内还是像我一样在国外,他们都像我们一样思念自己的根。因此我们合力一起建造了这块虚拟的街区。

如何建立属于你的元宇宙虚拟空间?

德布斯因此召集起一支完全义务的志愿者队伍,试图凭借记忆、文字、照片资料复原他所居 住的伦敦骑士桥区的原貌,包括所有的标志性建筑,从双层旅游大巴到正在施工的地铁。他们并没有制定工作进度和完工日期,因为重要的是这一过程本身,“虚拟的骑士桥区将分布各地的老邻里们再一次集合起来,重建社区”。

他们使用 《第二人生》并非仅仅为了逃离物理空间的限制,而是试图通过合作共创一处熟悉的环境。

因此,熟悉程度和相似度在这块空间的使用中处于最重要的位置。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性、空间感、虚拟化身的代入感一起,创造出传统网络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临场感。这样的虚拟身份和空间的竞争性表达,也可能成为现实世界的数字投射, 如一位署名为 “bobos” 的 《第二人生》用户则建立了虚拟的钓鱼岛:

我在游戏中中持有一个虚拟岛屿 “钓鱼岛”,一小撮反华的团伙却经常捣蛋。因为在这一游戏中,允许注册各类社团组织、允许不同政见,但不允许在其他人的土地上进行滋扰破坏。

例如: 闯入人家的私人场所,在人家的土地上乱丢 “垃圾”,弃置各种物品等。

一组反华人士在游戏中的钓鱼岛上对其中一座主要商业楼宇进行了爆炸及焚烧,并在钓鱼岛别墅区乱插代表藏独的旗帜。虚拟社区与我们的现实社会一样,也充满着政治对立。

此外,在初代元宇宙中,还出现了作为宗教仪式的虚拟场所,基督教堂、犹太教堂、清真寺和庙宇等宗教场所在这里一应俱全,大多设计精良、人气颇高。信徒们总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宗教场所,进行宗教仪式,认识教友。斯蒂芬·雅各布斯 ( Stephen Jacobs) 指出,在虚拟世界中存在着两种形式的仪式: 同步仪式 ( synchronous) 和异步仪式 ( asynchronous) 。

同步仪式指多人集体前往特定的网络空间,并同时行动; 异步仪式则由个人独自完成。

如何建立属于你的元宇宙虚拟空间?

在元宇宙空间中,由于所有仪式场所天然具备空间型,因此可以容纳多人同时进行仪式创造和时间维系。

这不仅仅是传统 Web1. 0 或 Web2. 0 网站中对于特定宗教过程规范的文本描述,还是可以通过虚拟化身进行身体力行的实践。

在虚拟世界的流动空间内,虚拟社群的形成、发展不仅仅依赖于信息的传输,本身在线虚拟现实就可以被视为一种特殊的仪式或表演。

一方面,注重的是本身或替身所处的空间转换; 另一方面,虚拟环境将位于不同地域的人集合在一起完成某种任务,消除了传统疆域的界限,组成了新的社群文化和仪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