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2022-04-11    商业与地产
加入收藏

来源:场景观察

2022年3月25日11时,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 Virtual AKIBA World正式对公众开放。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01

基础信息

项目名称:Virtual AKIBA World(简称:VAW)

时间:2022年3月25日11时

地点:JR秋叶原站1F检票口内活动空间

费用:免费

建设运营: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东日本企划株式会社、HIKKY株式会社

创意构想;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东日本企划株式会社

技术支持:HIKKY株式会社(日本VR技术开发公司HIKKY 的开发引擎 “Vket Cloud”)

登录入口URL:
https://jrakiba.vketcloud.com;https://jrakiba.vketcloud.com/VAW/

亮点概要

以秋叶原车站以及车站周边为原型的虚拟空间,并在虚拟世界中进行规划运营;

与合作伙伴公司和IP合作,规划并提供原创内容;

规划和提供结合现实虚拟空间的原创内容、并为合作企业提供展示、销售、活动等平台;

为登陆用户之间提供交流空间。

开发背景

2022 年 3 月 8 日,JR 东宣布将于 2022 年 3 月 25 日 11 点开放Virtual AKIBA World (简称VAW,也作新秋叶原车站),这座车站也被日本称之为“世界的首座元宇宙车站”。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该虚拟车站开发的背景,来源于2021年HIKKY与JR东日本、以及广告公司JR东日本企划等三家企业组成了一个业务联盟,并提出了一个Beyond Station构想——让现实中的日本车站成为一个穿梭与虚拟现实空间的入口,让人们熟悉的车站创造出新的体验价值。

在这个生活方式平台内,联盟计划通过与各种企业,来进行空间和内容共创,将VAW发展为业务新兴基地。

02

项目亮点

真实还原在地现实场景

“AKIBA”即日本秋叶原,这一标志性的存在,是世界各地动漫、游戏以及电子产品狂热爱好者的聚集地。

此次开发的Virtual AKIBA World(VAW)是以现实秋叶原站为原型而创建的数字化虚拟空间,还原了秋叶原车站及其周边场景,从候车、检票到乘车,再到秋叶原站周边游逛等,人们都可在VAW中进行体验。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3月25日上午11时,这个虚拟车站世界入口正式开启。

增强现实世界与虚拟场景的互动

限时空间入口“VAW Gateway”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为了给人们提供最真实的现实虚拟穿梭体验,现实中的秋叶原车站一楼检票口内的活动空间,在3月25-3月31日期间,设置了限时的“VAW Gateway”——中间的LED屏幕播放VAW的相关视频,人们通过扫描侧面的张贴的QR码,即可以无缝过渡进入VAW虚拟空间,或者从浏览器的URL直接登录,省去了下载App的麻烦。

植入社交互动功能

在VAW中,人们还可以在虚拟世界实现社交的需求,已登入用户可以创建一个名为Offline room的虚拟封闭会议/聊天室,通过语音或文字聊天聚会或者进行会议,让人们真切享受到和线下一样的欢聚场景。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引入知名IP造势

为迎接开业,VAW与哥斯拉、奥特曼、假面骑士、新世纪福音战士等代表日本的四个英雄及相关作品,策划了一个企划方案——《新·japan·herose·Univers》,这些角色将在企划案实施期间,在虚拟的新秋叶原车站内登场,迎接入场者。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物理空间的价值延伸

合作共创

目前,VAW空间已经与一些日本企业联合,在虚拟空间里举办各种展示&品牌宣传活动。

目前,已合作的企业和项目包括: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NTT docomo在VAW中所做的品牌宣传活动

产品的动态展示

为了让这些在虚拟空间里呈现的广告或商品,也出现在现实的车站中,以形成和用户的虚实互动性,VAW在现实的车站里也设计了一个能体验XR世界观的展示场所,会展出这些车站广告或相关商品。

然后,用户在虚拟空间内的购物、可以在这个现实的车站内领取,VAW希望来创造一种虚实联动的新生活方式。

如在真实空间发布的车站广告在虚拟空间中更动态地表达,以及在虚拟空间购买的产品可以在真实空间无缝接收,激活真实站空间和虚拟空间之间的用户流量,为客户提供虚拟广告投放和销售机会。

世界首座元宇宙车站“虚拟秋叶原”开放!日均12万的客流被搬上线

项目运营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VAW内的功能,将继续招募合作伙伴公司进行共创,致力将VAW发展成为"新的业务创造基地和内容的聚集地"。

03

场景观点

在场景君看来,此次JR选址秋叶原站为试点的开放VAW,因为秋叶原区域主打漫画、游戏以及电子产品,其区域亚文化爱好受众对于这个“新世界”的接受程度更高,尝试登陆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

同时,秋叶原几乎是东京必去景点之一,秋叶原站其周边办公楼、商业设施相对发达,且秋叶原站自身也是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山手线、京滨东北线、中央线总武线各站停车、东京地下铁日比谷线及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筑波快线等多重轨道线路的换乘大站,其日均客流量高达12.5万人次,在日本所有线路中排名26,是个不折不扣i的城市流量枢纽。

从需求端来说,VAW的开放是对乘客候车时间和场景的补充,一方面缓解了候车、等车、乘车的无聊感,另一方面,也为区域客流提供了一个兴趣交流、游逛购物的社交平台。

从项目运营方的角度来说,VAW的开放无疑是对城市大流量节点——车站空间价值扩容,将线下丰富的流量和线上丰富的内容进行了打通、连接,实现了对于流量剩余价值的运营,同时为线下大流量节点枢纽提供了一个新的价值增长契机。

一方面,在VAW可以完成线下物理空间无法频繁更换,或因物理空间容量有限而无法完成的场景营造和流量变现,包括店铺展示、快闪活动、以及车厢广告招商等等;另一方面,VAW可以说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现有场景的更新,让人们在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车站拥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写在最后

这个元宇宙车站,让小编想起了日漫《你好,世界》中现实世界与虚拟的记忆世界,虚拟的记忆世界是是由现实记忆数据转换而成的“平行世界”。

当记忆世界中老街、老项目不再仅存在于老照片和视频中,人们可以肆意游逛街头,可以与过去记忆中的人们见面,可以在记忆中的商场里看到十年前流行的衣服物件……随着各大巨头的纷纷入局,在时间和空间都可以“永恒”的数字平行世界中,关于城市、商业的故事仍将会被续写。

部分参考资料来源:

bittimes.NET;ChinaJoy ;共同虚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