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2022-02-11    阿妹啊
加入收藏

第一部分:工业元宇宙的概念

中国信通院池程 提出精彩的观点:元宇宙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组技术概念的集合,它基于互联网而生,是数字信息高度发展的产物。元宇宙是在两个背景下出现的,一个是线下场景的数字化,主要体现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社交和娱乐上,另一个是产业和工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也就是工业元宇宙

第二部分:工业元宇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一方面是工业元宇宙需要强化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联动,保障信息为物理世界服务才能真实推动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是完成三个层面的信息整合,一是企业信息垂直整合,括设备信息、工控系统、工业软件等,二是生产链条信息整合,包括设计、研发、制造、仓储、销售等环节信息。三是端到端信息整合,打通万物互联的信息通路。Microsoft提出的元宇宙技术堆栈(Technology Stack)中,数字孪生提供的建模效益便是关键一环。

第三部分:工业元宇宙发展现状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工业元宇宙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密切融合。工业元宇宙构建的场景对象是一个确切的物理系统,系统中的组织关系和任务是明确的,所要解决的问题的问题也是明确的。图扑软件 自主研发核心产品 HT for Web ,产品已应用到电力、电信、工控、政府、交通、水利、公安、国防、医疗、金融、科研等数十个垂直行业。提供的图形引擎工具产品及项目设计开发服务,助力实现数据驱动的工业元宇宙快速落地。

第四部分:工业元宇宙案例展示

虚拟电厂通过协调控制、智能计量以及信息通信等技术聚合 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不同类型的分布式能源,通过更高层的软件构架实现多个 DER 之间的协调优化运作,达到资源的优势配置和使用,并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借助图扑的 HT for Web 产品,能有效进行数据融合,将分散的 DER 聚合到可视化系统中统一进行管理,通过 Web 提供丰富的展示形式和效果。“虚拟电厂”的可视化协调控制减小了以往 DER 并网对公网造成的冲击,降低了 DG 增长带来的调度难度,使配电管理趋于合理有序,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Hightopo 应用自主研发的 HT 产品,搭建了以厦门区域为载体的 2D 智慧水务可视化解决方案。界面摒弃了以往传统的地图模式,采用更加简洁的六边形色块拼接出湖泊水库等地形,河流分支则运用更加简化的线条予以展现,再选用不同颜色标明泵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非饮用水、饮用水水源及水源保护区域位置。如此设计更容易突出业务内容,让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两侧面板用于展示采集到的实时数据统计,以供水调度数据为基础,为给水系统、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众多子系统提供运营数据分析、设备运转、水量管理、安全管理等业务支撑。形成感知、诊断、调度、预警、校正一体化水务管理体系,为用户打造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水务运作流程。

采用 Hightopo 自主创新的 HT 产品搭建 3D 轻量化大型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根据矿山现场的 CAD 图、鸟瞰图、设备三视图等资料还原外观建模,围绕以数字化开采、高速掘进、智能通风排水供配电、筛煤工艺等内容为主体的三维立体可视化管理系统。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HT for Web 的汽车生产流水线 3D 可视化,仿真度高,根据设备实际尺寸等比缩小,利用鸟瞰镜头、特写镜头、跟踪镜头等方式,将生产线整体、局部与工艺流程完美展示。针对不同生产线设计不同的方案脚本,个性化内容定制,更契合企业形象。

 

 

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在可视化系统的实现上,3D 场景采用以 HT 轻量化 html5/WebGL 建模的方案,实现快速建模、运行时轻量化到甚至手机终端浏览器即可 3D 可视化运维的良好效果;而在对应的 2D 图纸上,使用特有的矢量,在各种比例下不失真,加上布局机制,解决了不同屏幕比例下的展示问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