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宇宙概念火热,哪些“元技能”人才炙手可热?

2022-01-10  齐鲁晚报  
加入收藏

随着大量科技公司的布局与投入,元宇宙的讨论与呼声愈发高涨,成了互联网最热话题之一。

随着大量科技公司的布局与投入,元宇宙的讨论与呼声愈发高涨,刚刚过去的2021年更是被称为“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和Verse两个词根组成,Meta表示“超越”“元”,verse表示“宇宙Universe”。由于元宇宙构想的世界涉及多种技术,对人才的技能需求种类也十分多样。据了解,从VR/A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搭载基础架构的“基建”类技术,到应用开发、图形美术、3D建模、游戏设计以及虚拟人设计等“创造者”技能,都是元宇宙落地必不可少的核心能力。

元技能一:VR/AR

被称为“元宇宙”的入口,人才需求量位居全球第二

根据目前普遍的观点,元宇宙有六大特征:沉浸感、社交性、开放性、永续性、丰富的内容生产、完整的经济系统。而这六个特征,如果归结为一点,就是“高度拟真”。

没有虚拟现实,就没有存在感,更谈不了高度拟真,因此,VR成为元宇宙存在的关键技术。简单的理解,VR等虚拟技术是现实用户进入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的入口,通过佩戴相应的设备,用户的虚拟分身才能进入到元宇宙当中。

在此背景下,将催生了不少VR就业岗位,例如VR全景拍摄、VR应用设计、3D建模师。特别在元宇宙时代,对于3D建模的技术要求会更高,除了传统的美宣、原画、游戏、影视动画、手办等行业之外,3D建模师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虚拟人。

不过目前,中国VR人才数量仅占全球2%。从VR职位需求量来看,中国约占18%,中国VR人才需求量位居全球第二。

元技能二:区块链

为虚拟世界创造信任,复合型人才面临供不应求

区块链是一个开放的、抗审查的数据库模型,由加密和去中心化保护。区块链以块的形式将信息记录在一个共享的分类帐上,并在参与网络的所有系统上存储该分类帐的同步副本,从而确保其不可变性。

应用于元宇宙,区块链可以将用户数据存储在防篡改的共享账本上,确保用户的不可变性。由于区块链分类帐是公开可验证的,这将在这些新兴的虚拟环境中创造更多的信任。基于区块链的元宇宙项目已经出现,其中“沙盒(计算机安全领域中是一种安全机制)”和“去中心区”是最受欢迎的项目。这两个虚拟世界都构建在以太坊之上,利用其开放的基础设施来创建一个可信的数据环境。

元宇宙时代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将集中在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算法、区块链平台开发等,并且将涉及到包括金融、管理、公共服务、医疗、教育就业等行业知识。“朝阳技术”自然催生“朝阳就业”,不过,根据某招聘平台数据显示,基于现有的行业与岗位,区块链人才尤其是“区块链+产业”的复合型人才正面临着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

元技能三:人工智能

连接虚拟与现实,相关人才成为元宇宙落地的关键

人工智能技术能为元宇宙的大量场景提供技术支撑。众所周知,数据、算法和算力是人工智能三大核心要素,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和基础,算法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力,算力则是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重要保障。奔向“元宇宙”前,就必须打造出实现虚实结合的基础设施,显然,人工智能就是那把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钥匙”。

人工智能技术在元宇宙中还需要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元宇宙可以说是多元宇宙,既可以是二次元中的漫画,也可以某一款游戏,所以在这个世界中注定会有一些类似工作人员的角色,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智能去发力,例如需要能够无障碍和人类自由交流的机器人。

与此同时,元宇宙需要一个强大的算力来对虚拟世界的运行进行高效的处理,因为元宇宙可以算是现实世界的一个缩影,在现实世界的用户都会拥有一个虚拟分身可以进入到这个世界中。因此元宇宙中的用户以及同时在线的人数都会非常的多,所以对于算力的要求也就比较严苛。比如当元宇宙来临了,但是算力不够高效,那么用户面临的就是现实生活中网络不好时的画面无限的转圈,就一个字那就是——卡。

因此,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技术等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能的人才,将成为元宇宙时代不可或缺的人才。然而,人社部在2021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却揭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供需比只有1:10,如果再不加强培养,2025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1000万。如若不重视人才培养,恐怕AI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将成为制约元宇宙落地的关键因素。

元技能四:数字孪生

复制一个虚拟世界,人才培养难度高

什么是数字孪生?简单来说,就是将物理世界中的事物数字化,产生一个与它对应的数字实体。

元宇宙的理想状态,就是复制一个现实世界为虚拟状态,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有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社会形态、经济系统。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可以加快元宇宙的到来,因为数字孪生技术最强大的能力在于推演,通过建立相应的数字场景,然后通过程序来进行相应的推演,从而可以避免许多失败的可能。

数字孪生技术涉及到多个技能,同样包括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等,需要大量相关技术的应用开发、设计、管理等人才。与此同时,数字孪生技术的基础是物联网,有行业人士认为,物联网整体市场潜在空间超十万亿元,产业驱动应用潜力巨大,包括导航、智能楼宇、智慧城市等。

产业带动就业,近些年来,随着社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对于物联网专业的人才需求量,一直呈现上涨的趋势。据了解,这一专业除了要学习计算机知识,还要掌握通信技术、现代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传感等,也会涉及到软件开发,属于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因此人才培养难度较高。

元技能五:半导体设计制造

元宇宙的基建,人才短缺将是未来10年新常态

元宇宙世界的基建通信技术主要指5G的全面普及,因为元宇宙是一个数字构成的世界,对于网络的要求的比较高,如果没有一个稳定高速的网络,那么用户进入其中可能连行走都是一个问题,更别谈交友以及探索。与此同时,元宇宙对于数据传输能力要求极高,这体现在数据传输的量级、速率以及稳定性等方面。

可以说,通信技术是元宇宙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元宇宙一旦进入“基建时代”,芯片行业将有望率先受益。实际上,半导体产业人才荒在2021年就开始全面浮现,有专家甚至指出,半导体人才短缺是未来10年的常态。

来源:劳动观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