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里巴巴的电商元宇宙布局

2021-12-17    零壹财经
加入收藏
阿里巴巴的电商元宇宙布局

来源 | 零壹财经

作者 | Chenglin Pua

元宇宙在2021年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许多公司纷纷宣布进军。国外的有“All In”元宇宙的社交巨头Meta公司。芯片设计巨头英伟达也宣布推出工程师元宇宙平台Omniverse,且展示在元宇宙相关的强大算力。全球市值前二的微软也布局了元宇宙,并打算未来利用旗下的软件Microsoft Team来切入元宇宙。

国内方面,腾讯则是疯狂买买买且默默招兵买马打算打造元宇宙相关游戏。百度则是推出了希壤软件,其VR相关布局也在2016年就开始了。那么作为BAT一员的阿里巴巴在元宇宙方面布局如何?

阿里巴巴实际上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Buy+购物计划,本身也有在买买买当中。2021年的云栖大会上则是向大众展示了其在AR/VR领域的布局以及应用。随着科技圈刮起元宇宙风潮,阿里巴巴也在达摩院中成立了XR实验室,专门研究元宇宙相关技术。

阿里巴巴的Buy+购物计划

2016年11月1日,淘宝的VR购物Buy+计划正式上线。阿里巴巴积蓄已久的VR购物终于正式走向消费者,同时也在VR圈内掀起了一阵热潮。Buy+是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用户可以直接与虚拟世界中的人和物进行交互。甚至将现实生活中的场景虚拟化,成为一个可以互动的商品。

在Buy+中曾经开放的目的地包括美国的 macy’s 梅西百货、COSTCO (好市多)百货、Target(塔吉特)百货、日本的 Supature松本清药妆店和Tokyo Otaku Mode 周边专卖店。

阿里巴巴的电商元宇宙布局

Buy+购物订单场景

2021年7月,阿里巴巴更新了其Buy+技术。淘宝造物节上用HTC Vive展示的Buy+是基于PC端的3D建模虚拟购物场景。该展示更偏向于探究极致体验,对用户的硬件设备要求较高。而双11中的VR会场更偏重实战应用,只要下载了淘宝应用的用户都可以体验Buy+购物。

根据阿里巴巴的介绍,Buy+主要目的是通过VR的手段增强线上购物的体验感。通过观看货场的全景视频,带你环游世界,通过目的地的全景场景,给你逛街的感觉,通过整体环境氛围的渲染,提升购物的乐趣。

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

2021年10月,阿里巴巴趁着元宇宙这波风潮,在旗下的达摩院研究所中建立了XR实验室,并召集了李宏华、谭雄、施家栋在内的专家团队。XR实验室是由谭平亲自坐镇。谭平不但是3D模型和全息技术的大佬级专家,还曾任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他的主攻方向是三维建模和全息技术研发。

2021年10⽉19⽇阿里巴巴2021年度云栖大会在杭州举办。在大会上,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围绕着元宇宙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在该演讲中,谭平分别介绍了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的技术构成以及当下的一些Demo。

谭平所展示的Demo中包括了和天猫合作的全息店铺的案例。XR实验室通过三维重建的技术构建出线下店铺的VR模型,用户可以在模型中漫游,可以点击查看商品的详情甚至下单。这样一来可以做到一个沉浸式的体验,实现足不出户而逛遍天下。

XR实验室也与松美术馆(一家位于北京的美术馆)合作开发AR艺术展。用户只需要戴上AR眼镜就可以沉浸到一个艺术家设计出来的虚拟世界中,并且可以和虚拟世界中的一些虚拟元素进行互动。在此虚拟空间中,艺术家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更好的向公众来展现自己的作品,来介绍自己的艺术理念。

XR实验室也探讨了元宇宙在农业中的应用,并且有了实际的应用的案例。XR实验室在实验室打造一个农业采摘机器人。通过对果园和果树三维建模,构建出整个果园的虚拟三维模型,然后机器人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面进行运动规划,然后去把苹果给采摘下来。根据大会的介绍,其优点在于可以极大的减少果园种植过程中一些人力非常密集的工作,然后降低果园的管理成本。此外,机器人不仅可以在白天工作,也可以在晚上进行苹果的采摘。在打造农业采摘机器人的过程中,XR实验室也构建了一套农事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这套平台实现机器人生产数据的采集和管理。理论上,这些数据都可以进入到虚拟世界中,成为虚拟世界理解真实世界的依据。该机器人已经于今年9月开始在陕西苹果基地试运行。

除了上述成果,XR实验室也成功研制应用于IDC机房的智能运维机器人。该机器人通过视觉、触觉融合算法,用于数据中心的巡检、换硬盘、资产盘点场景,已经在阿里云数据中心中测试运行。

阿里巴巴的买买买

面对整个行业的大浪潮,许多公司都纷纷沟通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公司。而阿里巴巴也在默默布局自己的元宇宙,开始招兵买马。

阿里巴巴直接与元宇宙领域挂钩的投资可以追溯到2016年,阿里巴巴先后参与了AR独角兽Magic Leap C轮和D轮融资。当中Magic Leap C轮融资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投资金额达到7.935亿美元。

Magic Leap Inc. 是一家美国初创公司。Magic Leap 由 Rony Abovitz 于 2010 年创立,并已从包括谷歌和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投资者名单中筹集了 26 亿美元。2016 年 12 月,福布斯估计 Magic Leap 价值 45 亿美元。2018年7月11日,AT&T(美国一家通讯公司)投资该公司并成为其独家合作伙伴。

2018年8月8日,Magic Leap发布了名为 Magic Leap One的头戴式虚拟视网膜显示器,通过将数字光场投射到用户的眼睛中从而实现虚拟现实。如今Magic Leap正在尝试使用硅光子学构建光场芯片。

阿里巴巴的电商元宇宙布局

Magic Leap One头戴式虚拟视网膜显示器

2018年7月11日AT&T投资该公司后, Magic Leap One 成为第一款仅在美国 AT&T 旗下门店销售的产品, AT&T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John Donovan 也将成为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2018 年 10 月 10 日,Magic Leap 推出了 Mica,一款类人 AI 助手。2020 年 4 月 22 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Magic Leap 表示公司将进行重大重组,公司将裁员一半。2020年5月,Magic Leap再度筹集了 3.5 亿美元。

2020 年 9 月,The Information 估计Magic Leap 2019 年的估值为 64 亿美元;到 2020 年 6 月,Magic Leap估值下降至 4.5 亿美元,六个月内下降了 93%。2021 年 10 月,Venture Beat 报道称,Magic Leap将在 2022 年推出新的 Magic Leap 2 AR 耳机。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阿里元宇宙”“淘宝元宇宙”“钉钉元宇宙”等多项商标。

不仅如此,8月30日阿里成立杭州数典科技有限公司,将布局VR设备硬件领域,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咨询服务;虚拟现实设备制造等。

阿里巴巴成立杭州数典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的电商元宇宙布局

来源:企查查

阿里巴巴如何接轨元宇宙

阿里巴巴的业务核心在于电商。目前根据已经披露的资料来看,阿里巴巴会将围绕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支付平台为主,逐渐打造自身的元宇宙平台。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两大平台都为阿里巴巴聚集了大量的用户体系和内容生态体系。

而在实现方面,阿里巴巴透露将分4个层级来实现。在2021云栖大会上,谭平将元宇宙划分为四层。在分级方面阿里巴巴表示不一定需要像自动驾驶那样现需要达到L2才可以进军L3甚至是L4。实际上元宇宙的每个层级都可以并行发展。

L1:全息构建,在虚拟世界构建地图/人/物模型,并在终端硬件上进行显示,诸如现在市面上已有的VR看房等应用。实际应用:XR实验室与天猫已经合作构建了全息店铺。

L2:全息仿真,虚拟世界的人/物模拟现实世界的动态,让虚拟无限逼近真实世界,诸如现在市面上已有的VR游戏、数字孪生的应用等。目前阿里巴巴没有实际例子,但目前已经有不少公司在做虚拟人模型。

L3:虚实融合,虚拟世界的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显示,技术本质是构建整个世界的高精度三维地图,并在这一地图上准确地实现定位、虚拟信息叠加等。实际例子:XR实验室与松美术馆合作搭建了AR艺术展。

L4:虚实联动,虚拟世界的行为可以在现实世界产生反馈,通过改变虚拟世界来改变真实世界。实际例子:XR实验室做出了一款苹果采摘机器人。XR实验室硬件及系统负责人施家栋表示:“我们可以让机器人接收来自虚拟世界的任务指令,让它到物理世界执行各种任务;也可以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为虚拟世界模型更新提供实时数据。”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