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宇宙:为什么巨头都爱元宇宙?这高速的快车道究竟有何吸引力?

2021-09-28    WSB科技前沿
加入收藏

资本追逐新而又玄的概念时永不眠。2021年上半年,在NFT、量子计算、太空旅行等占据舆论风口时,元宇宙(Metaverse)也结束了潜伏,引燃属于它的第一批爆点。

1月,3D人物和场景聊天软件IMVU获得由网易领投的3500万美元融资,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登陆纽交所,上市当天股价从45美元涨到了70美元,目前市值近每股450亿美元。4月,美国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宣布完成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达287亿美元。

最终扎克伯格点燃了引线。在Facebook发布二季度财报后,这位公司创始人兼CEO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说:“我想现在就讨论元宇宙这个话题,以便让你们看到我们正在为之努力的未来,以及我们公司的一些重大举措将如何一步步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希望用未来五年时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牌面掀开,爆点燃到国内。8月,字节跳动以数十亿元人民币收购虚拟现实(VR)创业公司小鸟看看(Pico),并在海外上线了AI捏脸应用程序Pixsoul。9月初,中青宝、汤姆猫、完美世界、三七互娱、长信科技等概念股迎来了暴涨。

随后,微美全息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技术提供商,8月底宣布正式成立“全息元宇宙事业部”,布局元宇宙底层全息技术研发,对全息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展开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在元宇宙看来深邃广袤、又似模糊空洞的概念笼罩下,市场逐步开始理性考量该领域的实际投资机会。资源占优的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推动元宇宙概念化身为实际产品。《巴伦周刊》认为,虽然目前对元宇宙概念的定义在投资价值上尚未形成确定的边界,但关乎元宇宙应具备的一些特征是存在共识的,且其远不限于目前被催化的网络游戏和虚拟现实,投资者有可能在这些“共识”中挖掘到元宇宙真正的价值。

为什么巨头都爱元宇宙

与2020年相比,各美股上市公司在2021年的财务文件和其他公司文件中提到“元宇宙”的次数增加了5倍。

扎克伯格直言不讳称“Facebook的未来在元宇宙中”。对于Facebook及其他热衷者而言,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愿景——在这个虚拟环境中,用户不是连接到互联网之上,而是置身于互联网之中,可以工作、社交、游戏、消费,并且与现实世界进行互动——这既事关他们改变世界的梦想,也关乎面临老化隐忧的巨头企业如何再成长。

谷歌Alphabet(GOOGL.US):《巴伦周刊》认为,这家公司在元宇宙中处于最佳的获胜位置,因为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系统(Android)对未来硬件来说非常重要。从最近收购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健身公司Fitbit到智能家居公司Nest,Alphabet拥有一批让人们与互联网相连的硬件业务;Waymo自动驾驶业务和医疗保健业务等高风险投资正拉近公司与现实世界的距离。

亚马逊(AMZN.US):该公司利润最丰厚的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或将推动元宇宙的体验;已经流行于美国家庭的Echo硬件和Alexa虚拟助手也可能在帮助人们浏览元宇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微软(MSFT.US):与其他公司相比,微软已经在元宇宙中生存了下来。它拥有Xbox和深受玩家喜爱的虚拟世界Minecraft,并正在向现有客户推销混合现实带来的好处。

Facebook(FB.US):扎克伯格或许唤起了人们对元宇宙的兴趣,但Facebook与上述公司相比仍有许多地方需要弥补。《巴伦周刊》指出,该公司在元宇宙中最好的资产是现实实验室业务(Reality Labs),其中包含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成果;其Quest虚拟现实头盔正在获得更多关注,Ray-Ban智能眼镜也于9月9日推出,这是该公司增强现实的早期产品之一。

苹果公司(AAPL.US):这是FAANG中唯一一家没有在财报电话会议和活动中直接提及元宇宙的公司,但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自2016年以来一直对增强现实大加赞赏。不能忽视的是,苹果的产品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生态体系,《巴伦周刊》认为,只要消费者愿意留在苹果生态圈里,该公司的硬件和软件优势很可能成为它在元宇宙中的竞争优势。

微美全息(WIMI.US):面对元宇宙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产业规模,让微美全息驶进快车道。展望2021年全年,在元宇宙和全息AR产业推动下,微美全息的业绩可以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作为“元宇宙”全息AR概念第一股的微美全息之所以取得巨大增速,由于本身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多年的技术积累为微美全息探索元宇宙打下了基础,专门成立“全息元宇宙事业部”,同时发布了AR头戴式显示器(HMD)新品 - “WiMi HoloAR Lens” ,拓展全息AR技术在元宇宙的用户体验。

所以,即便元宇宙还处于早期阶段,全球的公司都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登上这艘互联网的诺亚方舟。各大巨头接连不断的动作正在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化的世界正逐渐浮现,他们分别从自己的领域视角,带来“元宇宙”最落地、最前沿的内容。“元宇宙”其来势之迅速、汹涌,席卷了文娱、游戏、社交、资本等诸多领域。在给所有领域带来了新的方向与生机的同时,也冲击着全民的大脑。“元宇宙”这个概念在此时应运而生,是时代的风口,是未来的机遇。谁能不心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