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宇宙 到底是什么宇宙?

2021-10-11  搜狐号  车眼观察
加入收藏

不得不说,近期元宇宙这个概念简直掀起了一股互联网热潮,不仅国内,国外的声音与动态也非常多。到底元宇宙是什么?本文就带大家简单认识一下这个新物种。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现在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关于“元宇宙”,比较认可的思想源头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如果大家看过《头号玩家》的电影,对元宇宙就不会太陌生,《头号玩家》的场景,就有表现人在虚拟空间和时间节点所构成的“元宇宙”中学习、旅游、生活等。

主角韦德在贫民窟的破旧车厢里(随地),穿戴上VR设备之后(沉浸感),成为了虚拟世界绿洲当中的另一个自己帕西法尔(身份),结识了不明身份的女孩阿尔忒弥斯(朋友)。如果帕西法尔挨揍了,韦德的肉身也会立刻感到疼痛(低延迟)。在绿洲,人们可以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多元化),通过劳动和竞技可以挣钱(经济系统),这逐渐让生活在绿洲里的人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价值理念和文化特征(文明)。

元宇宙,你也可以理解为他就是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你可以通过生产与工作行为获得资源,产生收益,进而选择不同的人生体验,圆现实世界的梦。例如前两年爆火一时的动森,近期热度不断攀升的赛伯朋克,而在元宇宙里,所有的虚拟世界都是打通的,就和电影《头号玩家》一样,我们可以自由改变自己的身份和化身形象,可以自由地选择去不同的世界、时空和游戏去穿梭,这一切都是打通的。

由此可以产生的红利可以想像,也有专家曾预期元宇宙的未来,资本如此推崇元宇宙,是否因为畅想他可以实现的下一阶段,人类依靠脑部存活即可在虚拟世界继续享受人生,当下存在的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战争等一系列短期难以攻克的难题都将不会对其造成困扰。所以以扎克伯格为首的资本争相注资元宇宙概念相关产业,今年6月,扎克伯格在内部员工信中就宣布了有关“元宇宙”的计划,他甚至表示,未来五年左右时间,Facebook将“从一家社交媒体公司转变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英伟达、脸书、谷歌、腾讯等也纷纷向“元宇宙”进军。虽然也存在有专家质疑部分企业家们对于元宇宙的过分乐观,但持续不断的科技报道和公司表态,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元宇宙里面不仅仅有骗局和泡沫,还有新的娱乐体验和商业机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