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区块链技术或将赋能政务服务和数字经济

2020-09-30    
加入收藏

区块链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政企,推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备受业界和学界关注。日前,“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区块链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各地政务服务相关机构、科技企业和专家学者齐聚论坛,探讨区块链技术赋能政务发展,以及在城市管理、金融服务、电商交易等多领域的应用。

“共享和流动的问题限制了数据价值的释放,区块链这项技术通过可信、共识的技术体系,为数据价值的释放提供一种保障。”在主题演讲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主要任务是最大化数据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所有的技术、平台,包括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最终一定要以应用为出口。”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常锐指出,北京是区块链技术落地政务领域多元场景的优势地区,并解读了《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为“三年计划”)。三年计划从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电商交易七大领域对区块链的应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

“在今年疫情的时候,我们进行大量的电商交易,这其中有区块链非常大的价值所在。”任常锐认为,区块链能帮助解决缺乏信任的多个参与方的合作达成共识和协作,例如跨国贸易,特别是工业链等涉及多方的业务领域较为符合区块链的应用特点。此外,三年计划也提出,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应用,面向数字贸易、跨境贸易、在线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业务场景,提高交易主体、交易内容的可信度,提高交易过程的透明度、可溯性和安全性,提高交易效率,助力优化消费新供给。

对于政府服务区块链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高端对话环节,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指出,目前区块链的发展面临技术、人才、监管和成本的四大挑战,但区块链技术真正应用起来之后,能一定程度上打破之前数据共享中的“不能”“不敢”“不愿”。

“区块链技术实行了模块化、组件化、平台化之后,有了大技术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打通数据共享壁垒,但还有一个隐形壁垒,就是各个职能部门的业务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认为,要避免二次录入,以及区块链政务服务的体外循环,需要从根本上打破部门业务系统烟囱林立的格局,这是政务服务场景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的前提。

作者:■本报记者牛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