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流调是怎么进行的?大数据的作用太大了

2022-01-17    代码工场聊开发
加入收藏

文|小代

每次疫情发生时,当地的病例人数公布后,大家最紧张等待的便是他的活动轨迹。

流调是漫长又辛苦的工作,但时间不等人,需要快速调查清楚病例的活动轨迹,以防止疫情的大规模扩散,老百姓更等着流调结果来自查。

流调是怎么进行的?大数据的作用太大了

 

流调是怎么进行的?大数据的帮助有多少?

每一个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中,时间线非常清晰,精确到每一分,对当事人来说,过去十多天的行程,恐怕只记得一个大概,这么详细的时间记录,根本记不住。

流调人员就像一个福尔摩斯,需要抽丝剥茧,一点一点地问,病例一点点地回忆。先有一个大概的行程雏形,然后借助大数据平台,把这个行程慢慢的具体化。几点乘坐公共交通?几点在哪里吃饭?几点去商场购物?把这些具体的事情填充上去。

流调是怎么进行的?大数据的作用太大了

 

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只需要询问和依据大数据即可,其实里面困难重重。流调不仅需要还原病例的活动轨迹,还要确定密接和次密接者,工程量浩大。

需要信息组和流调组相互配合,信息组依靠大数据,接受公安、街道以及工作单位的信息,收集到大量数据后,需要进行筛选审查,整理出最有用的信息,然后发送给流调组。流调组要挨个打电话进行流调工作,为了快速地完成流调,斩断传播途径,有时候半夜也要打电话询问。可能会遇到不想沟通的、直接否定的、或者故意隐瞒一些行程的、或者记忆力出现偏差等各种问题。这时候大数据的作用尤为关键,流调人员根据询问的情况,再依靠大数据的记录,剥丝抽茧般的判断受访人员回答的是否隐瞒,有无偏差。

流调是怎么进行的?大数据的作用太大了

 

大数据在流调过程中充当辅助作用,还是要依靠流调人员不断的现场和电话询问。但大数据能最大程度筛选出有用信息,如果一个确诊患者乘坐了一辆高铁,那么其他同乘的人,数据库能查询到这辆车的其他乘客人员,流调起来更加快捷。

大数据不是万能的,但流调中若没有大数据,难度实在太大了。

河南代码工场以“创新、开放、共享”为核心,整合河南老家所有软件企业的生产力、销售力等自身优势资源,有效解决软件行业的人才紧缺、开发成本高、拓客难、管理混乱、软件与服务之前融合性差等诸多难题。代码工场以坚持价值创造、共同发展为根本,建立了一套成熟完整的服务体系,整合软件企业的专业优势、共享资源、相互促进、以推动各方的共同发展,建立良好生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