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2022-01-07    数据分析不是个事儿
加入收藏

小伙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数据分析师一定要懂业务!”那到底啥玩意才是业务?懂多少才算懂业务?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什么是业务?

业务是相对于技术和行政来说的,是企业里一种通俗称呼:

直观上看,业务就是负责给企业创造价值的部门,而技术、行政,都是支持他们的辅助工。不过,在互联网公司里,会以工作室/项目组的形式,把产品、开发、运营打包在一起干活。这时候业务就特指产品、运营等工作,相对应的,开发、数据就是技术。

二、什么是“懂”业务?

懂业务,简单来说就是知道业务在干什么。由于不同行业做的事情差别巨大。因此,懂业务,并不是一个唯一的答案,而是分行业来理解的。包括五个层面:

三、为什么要懂业务?

很多新手会好奇:做数据的,明明用的是SQL、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BI工具,学的是统计学、运筹学、算法,为啥要懂行业呢?这里有三个重要原因。

1、要分析的问题,从业务里来。

日常分析的问题,经常是:

起码得先知道:

才能分析出原因,不然怎么分析呢?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2、要使用的数据,从业务里来。

数据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业务流程里采集来的。不同的流程,采集到的数据也不一样,不了解业务流程,很有可能连数据都没有,更不要谈分析了。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3、选择分析方法,要贴业务实际。

很多新手不懂业务,胡乱分析,闹得笑话能有一箩筐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这种结论,经常被业务部门同事喷,“废话!”“没有用!”“我早知道了!”总之,不结合业务,做数据分析的就和古代的酸秀才一样,满口之乎者也,办事百无一用。

所以说:懂业务是必须的。但是这么多东西,要怎么一步步弄懂呢?

四、如何做到懂业务?

业务的五层次中,第一二层,是相对基础和固定的。一段时间内,市场上的行业分类不会有大变化,比如传统行业常见分类如下图。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因此,这些基础行业信息,可以通过行业报告和行业新闻来关注。大家都对互联网很感兴趣,可以关注:36kr、虎嗅等行业新闻多的网站,或者从艾瑞、易观等行业研究网站下载行业报告,补充基础知识。

第三四五层,则和具体的公司有关系。需要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多总结,多观察。不过,互联网和传统企业,都有一些相对固定的业务场景。有兴趣的话,后边我慢慢分享哦。

五、特别注意

要注意的是,很多比如微信淘宝、美团、抖音这种超级APP,它们都属于平台型App,里边其实包含了很多种业务。并非是单一业务(如下图)。

一图说清:做数据分析,到底要懂多少业务知识?

 

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电商就是卖货的,开直播就是宰榜一大哥的。某东平台,也不是大强子寄快递,奶茶妹当客服……虽然我们作为消费者,只使用了其中一种服务,但平台本身是很丰富的。

想理解其内部是怎么分工的,有两种方法:

这样信息收集得多,也就越解越多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为了进大厂,还是值得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