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了解GoodData是如何实现数据价值流动的?

2021-12-31    CyborgGoody
加入收藏

数据是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的产物,也是当下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要让数据进入市场实现经济效益,需要明确界定所有、支配、使用、收益、处置等产权权能的完整技术和规则要求。

一文了解GoodData是如何实现数据价值流动的?

 

为了保障市场秩序,数据确权是数据进入市场的前提。

区块链自主权数据管理

区块链技术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编程和去中心化等技术特性,在实现数据确权与经济活动等方面具有优势。

通过数字身份实现数据的确权,并将数字身份与智能合约等主体关联,让一切都可以用数字身份来表达与管理,可以实现数据的管理、转移和交易。

数字身份不是简单的身份标识,而是用户账户数据与行为数据的集合。数据身份使用户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能够在可信环境中分享数据,从而实现数据的流动与数据价值的挖掘。

数据加密是数据安全共享的基础。数据加密以保护数据所有者隐私、维护商业利益和数据增值为目的,在加密状态下进行数据交易,以数据使用权的分享和交易代替原始数据的直接转移,从而保证数据隐私及产权利益。

区块链与数据加密能有效解决数据确权和数据流通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在现实中运用。GoodData区块链结合区块链技术、隐私计算与激励机制,集数据确权、数据流通、数据计算、数据保护于一体,实现数据价值挖掘 。

1 GoodData系统组成

1.1 区块链

区块链起源于中本聪的比特币。 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是GoodData的底层设施。

1.2 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它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可信交易,这些交易可追踪且不可逆转。GoodData的智能合约用于支持发起查询、调度计算节点以及报酬分配。

1.3 隐私计算技术保护数据的安全流通

GoodData运用的隐私计算技术主要包括差分隐私、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实现在各机构彼此不信任的前提下,进行私密查询、联合计算等智能应用。

2 GoodData的通证经济

2.1 GooD的角色与作用

GooD 是一GoodData上的原生代币,将用作GoodData平台上参与者之间交换服务的媒介,例如数据查询或MPC计算服务。引入GooD的目的是在GoodData平台上的生态系统内互动的参与者之间提供方便、安全的支付和结算模式。

3 适用于元宇宙的数字身份NFT Cyborg-Goody

Cyborg-Goody是一种代表数字身份的NFT。数字身份是元宇宙中数据确权的基本,有助于数据的管理与流通。

4 GoodData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从区块链技术的特征来看,医疗健康领域将是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因为它解决了过去医疗领域最大的痛点:医疗健康数据的隐私性与安全性。区块链技术为医疗行业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数据隐私”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能做到完全透明却又能尊重用户隐私的方案。

GoodData从睡眠数据入手,激励用户通过分享自己的睡眠数据来促进数据流通并从中获益。医疗机构可以在用户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利用所分享的数据进行医疗健康研究。GoodData认为,在区块链的环境下,未来数据价值将会得更大程度的释放,这也将会是元宇宙的主要特点之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