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果一只股票当天巨量涨停,第二天却低开,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2023-01-29    古深谈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的股票,都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幅度。

因为庄家操盘的强势,很多散户投资者交易时,都会选择关注庄家操盘的动向,根据庄家的操作方向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式。这本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不过实际交易时,投资者却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庄家操作的核心本身就是要诱骗散户投资者,因此会在盘中故意布下跟多陷阱,诱骗散户入套。普通散户如果没有过硬的跟庄技术,盲目跟庄买入的话必然会大幅亏损。

但,庄家也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也要遵循这个市场上的交易原则。投资者首先可以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庄家常用的骗术;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


 

为何底部涨停经常会释放巨量?因为个股在底部阶段性盘整,大部分筹码都集中在底部,如果某一天直接拉涨停,意味着下方的筹码全部获利,潜伏盘就会有兑现盈利的需求,所以抛压很大。

很多妖股底部起来的前几个涨停板,基本都是烂板,烂板是由于多空双方分歧很大。随着个股拉升,得到更多股民的认可,多空分歧逐步减少,慢慢趋向一致,最后就会以加速缩量板赶顶。

毕竟妖股是少数,大部分个股底部的巨量涨停板次日早盘很容易低开。股价的短期波动是由情绪来带动,市场情绪高涨,有很多资金搞短线,当日涨停次日溢价的概率就会很大。但是A股熊长牛短,市场情绪高涨占的时间不多,大概是2/10,正常情况下,一年里面,只有2/10的时间有行情,其余时间震荡。所以拉长时间来看,巨量涨停板次日,低开的概率比较大。

底部的放量涨停板,往往是启动的信号,但如果是放出了巨量,那就要综合多方面来思考了。有可能主力封板是为了出货,有可能是因为当天市场情绪比较差,大部分个股下跌,逆势拉升,自然会带来异常大的抛压,也有可能是个股在蹭热点炒作,游资点火股价,主力和获利盘顺势抛售股票。

总结来说,底部巨量涨停,是由抛压过大造成的,如果第二天早盘,多头买入的意愿比较低,大概率会低开,好一点的话会往上拉,给你出逃机会,遇到市场情绪较差,则可能还会继续往下砸。

量价中常见的几种放量出逃行为

一、对倒放量拉升陷阱

对倒放量是经常可以看到的盘口现象。主力在拉升股价时采用何种拉升方式,取决于其控盘程度。如果庄家持仓有限,通常不敢把行情拖得太长。在这种情况下,庄家常常喜欢放量拉升。在拉高股价时主力在盘中自买自卖,通过这种对敲的大单成交优势将股价推高。

在此过程中,主力充分利用人们的量增价升惯性思维,在拉升的同时不断地大手笔对敲,持续放出大成交量,以制造买盘实力强劲的假象,引诱吸引场外跟风盘进入,最终达到趁机出货的目的。当主力持仓比例不多时,多会采用对倒放量拉升手法,这样既可以节约主力资金,又可以激发市场的人气。

案例:对倒放量拉升陷阱分析——中原环保(000544)


 

如图所示的中原环保(000544),该股从9.03元的低位开始上升,经过4个多月的上涨,最高涨至15.15元,涨幅近70%。该股进入上涨通道后,成交量不断地放大,在上涨中途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回调,从而将前期获利的投资者清洗出局。随后再次展开拉升,到达顶部后股价出现了反转迹象,但经过短暂回落后股价被大幅拉起,成交量急剧放大,股价超过了前一高点,此次的拉伸升不是庄家的真实意图。

庄家利用投资者量增价升的惯性思维,在拉升股价时不断地大手笔对敲,持续放出大成交量,制造买盘实力强劲的假象,以吸引场外跟风盘进场,从而趁机出货。短线量增价升的走势往往可以迅速激发市场人气,因为主力持仓不大,常常可以在一片短线看好的喧闹声中完成派货。这种拉升方式被称为对倒拉升,因为在放大的成交量中有一部分是庄家对敲做出来的。因此,当股价已经上涨幅度很大,在高位放出巨量甚至是天量拉升时,投资者就要注意减仓或者清仓了,此时的放量极有可能是庄家对倒出货造成的。

二、久盘后放量突破陷阱

盘整即指股票在一段时期内(如一个月、三个月等)交投极不活跃,不被市场关注,股价多在一个相对窄小的价格区间进行波动,行情震幅较小,方向不易把握,该阶段也是投资者最迷惑的时候。

在此所要介绍的久盘即指股价在下跌途中出现箱形整理平台,当股价突然打破这种盘整形态时,投资者要多加观察,确认是否为真突破。在市场中,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多庄家利用成交量设置的陷阱。主力在久盘以后知道强行上攻难以见效,如果长期盘整下去又找不到做多题材,甚至还有潜在的利空消息已经被主力知道。因此,为了在短时间内迅速脱身,庄家在久盘后采取滚打自己筹码的方式,造成成交量放大的假象,引起短线炒手关注,诱使一些投资者盲目跟进。

这时,庄家只是在启动时滚打了自己的股票,在推高的过程中,许多追涨的人接下了庄家的大量卖单。那些在追涨时没有买到股票,然后就将买单挂在那里的投资者更加强了买盘的力量,并为庄家出货提供了机会。庄家就是这样利用量增价涨这一普遍被人认可的原则,制造了假象,达到了出货的目的。

案例:久盘后放量突破陷阱分析——天茂集团(000627)


 


 

如图所示的天茂集团(000627),股价在下跌途中出现了反弹,之后横盘整理一个多月,期间股价波幅较小,成交量逐渐萎缩。在横盘末期,出现了放量上涨的情形,这究竟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呢?投资者应结合分时图进行综合研判。该股在突破时,在盘中呈现为瞬间拉高的情形,随后便出现了大卖单,股价不断回落。这就预示着此次的突破是庄家的陷阱,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买入,而自己在暗中悄悄出货。

三、高位放量突破陷阱

股价在高位出现放量向上突破的情形十有八九是假突破,投资者只要略加思考就会明白。股价在前期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那此时的向上突破是升势的延续吗,巨量从何而来呢?几个反问后,往往就能发现这一骗局。

股价在高位盘整突破上攻时,很明显巨量是急于离场的庄家和急于进场的跟风者共同成交的,庄家利用散户熟识的放量上攻骗散户介入。庄家高位出逃必须有人高位接货,如果庄家看好后市的话,他完全无必要放巨量,小幅放量就可以了,因此唯一的可能是庄家减磅出逃。所以在看盘时,一定要先看成交量。

案例:高位放量突破陷阱分析——深天马A(000050)


 

如图所示的深天马A(000050),当股价到达顶部时出现了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一直没能突破前期高点。突然有一天股价放巨量上涨随后便一路下跌,对于追涨的投资者来讲,好不容易买进赶上了下跌途中的“第一班车”,如果不割内出局的话只能是越套越深。

如何判断股价上涨的真假?

股价变动是通过涨跌来体现的。我们这里所说的涨跌,不是指每日涨一点或跌一点的小波动,而是指股价持续阶段波动或者日涨跌幅度很大的波动。在底部区域,一只股票成交量不能太少,特别是震幅不能太小,成交量少、震幅小的股票没有弹性,后市潜力可能不大。一只股票经常在涨幅排行榜前列出现,也经常在跌幅排行榜前列出现,敢涨也敢跌的股票才是好股票(以庄家没有赚过钱为前提),这样的股票以后可能成为大“黑马”,值得重点关注。对待上涨,最关键的是要区分清楚股价是不是真正的上涨。据经验得出以下结论:

(1)从来没有上涨过的,而且股价定位又不高的,真涨的可能性就大。

(2)股价离庄家成本不远的,上涨的概率就很大。

(3)股价位置低,经过了充分盘整的,上涨的概率就更大。

(4)没有消息,没有明显上涨理由的(主要指利好刺激),真涨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短期配合出利好消息的,则只是小一段。

(5)因为出现突发性利好而上涨的,上涨可能持续不了多久,已经涨幅巨大的,下跌不久就要来临。

(6)缺少成交量配合的上涨,真实程度不够(除非经过放巨量震荡整理后缩量上行,且控盘的庄股,此类股票以后不会太多)。

(7)没有气势的涨是虚涨(除非持续不断小阳上涨,且温和放量),上涨可能是假的。

(8)上涨过快的股票,除非经过长期的震荡整理,且量价配合理想,并刚刚进入庄家的拉升阶段,否则当心“震荡”或反转。快得很有“气势”的,可能是短跑黑马。

(9)慢涨盘面上要慢的手法,经常有点“花招”又长期不涨,让人腻味的,股民不愿参与的,没有持股信心的,股价位置不高,又经历了充分震荡、换手的,可能是大黑马。

(10)经过充分炒作累计上涨幅度巨大的股票,一旦开始下跌,其后可能有数次间歇性的上涨,尽管有时幅度还不小,但这仅仅是反弹而已,快跑为妙,千万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对待涨跌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上涨不一定都是好事,顶部阶段的放量暴涨,下跌途中的单日放量突涨,以及平衡市和熊市中遇反弹时的大涨,可能都不是什么“福音”。因此对股价的涨跌,应辩证地看待。上涨蕴含着的是风险,下跌孕育着的是机会。涨虽然是机会,但如果涨得不真实或涨的基础不牢靠或者上涨的幅度过大、过急,则上涨就蕴含着风险,并且伴随着上涨,下跌是迟早的事情,而下跌的机会则更大。首先,只涨不跌就积累了巨大的风险,涨幅越大则风险越大,而下跌可以化解风险。其次,经过下跌以后,上涨基础反倒是坚实的,并且下跌为上涨积累了能量。最后,股市是逐利的场所,下跌幅度越大,机会就明显越大(以不是熊市为前提),追逐利润最大化的新多,庄家就会入场,赚钱的机会也就来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