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主力资金大量流出,股票却上涨,是什么原因导致?越看越触目惊心

2023-01-19    古深谈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的股票,都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幅度。

因为庄家操盘的强势,很多散户投资者在交易时,都会选择关注庄家操盘的动向,根据庄家的操作方向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式。这本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不过实际交易时,投资者却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庄家操作的核心本身就是要诱骗散户投资者,因此会在盘中故意布下跟多陷阱,诱骗散户入套。普通散户如果没有过硬的跟庄技术,盲目跟庄买入的话必然会大幅亏损。

但,庄家也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也要遵循这个市场上的交易原则。投资者首先可以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庄家常用的骗术;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


 

主力资金大量流出,股票却上涨,是什么原因导致?大概是由三种情况所致。

第一,主力大量出货,都挡不住散户买入的热情。尽管主力在大多数时候,对个股走势有主导权,但是并不能因此小看散户的力量,散户一旦团结起来,就是最大的主力。

第二、主力假拉升真出货。主力用少量资金拉升股价,吸引散户进场,然后慢慢地用小单出货,股价当日并未下跌,而是收一根真阳线。分时图上,股价迅速拉升,然后伴随着连续的抛单,但是每次下跌幅度比较大的,主力就出手托住股价,让散户感觉下方有支撑,让散户继续买入。当日主力出货多于买入,因此,主力资金流出,但股价却上涨。

第三、主力试盘。主力把股价抬高至重要压力位附近时,需要测试上方的抛压情况。怎么样试盘呢?主力用少量资金快速拉升突破压力位,观察散户跟进力度,接着再把部分筹码抛出去,再通过抛压观察浮筹情况。往往当天会收一根带长上影的阳线,有人把这种形态称之为“仙人指路”。

当天的主力资金卖出比买入多,所以,主力资金净流出,而股价上涨。

以上三种情况,前两种是我们需要避免的,而第三种则是机会,“佯攻”是为了日后的“进攻”,如果试盘后上方抛压不大,就意味着主力很快发动明显地拉升行情,反之,则需要进一步洗筹。

解析几种散户极易入套的主力拉升出货陷阱

一、持续拉高的假阳线

市场经过成功的大幅炒作或反弹后,股价到达高价区域,庄家获利十分丰厚。为了能够尽可能在高位出货,庄家便会刻意做出各种各样的诱多信号,以吸引散户入场接单,而持续拉出阳线特别是大阳线是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诱多手法。因此,在高位出现大阳线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庄家阴谋。投资者应当理性地分析和判断,以免落入庄家设置的圈套之中。


 

【图1-1】三泰电子(002312):在长时间的底部震荡过程中,庄家吸纳了大量的低价筹码。股价成功脱离底部区域后,庄家进行了大幅炒作,股价短期涨幅巨大,庄家获利非常丰厚。为了更好地在高位兑现获利筹码,庄家继续将股价向上推高,在3月连续拉出多根上涨大阳线,创出本轮行情的上涨新高。此时,不少散户认为股价涨势依旧,并有加速上涨之势,在暴富思想的作用下,而纷纷选择介入。可是,随后的走势大出意料之外,股价很快放量下跌,市场步入中期调整走势,将跟风买入者个个套牢其中。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这些大阳线之前股价出现暴涨走势,累计涨幅巨大,短期市场存在回调风险,这些上涨阳线只不过是庄家用来欺骗入市不久的散户而已。因此,在高价区当股价不断出现新高时,投资者应及时减仓或离场操作。

在实盘操作中,要特别注意连续出现多个“一字形”或“T字形”涨停之后的大阳线。这种大阳线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大多是庄家出货k线。通常,在庄家快速拉升行情时,经常连续以“一字形”或“T字形”涨停方式拉高股价,这种走势短期内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一旦打开涨停板后,可能会引发巨大的抛盘。但庄家竭尽全力进行护盘,在高位继续拉出大阳线,筑巢引凤,引诱散户积极参与。当那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散户纷纷介入后,股价却反转下跌了,从而形成高位大阳线陷阱。

二、蓄势整理后的假突破

通常,股价经过大幅上涨后,将在高价区域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走势。这是庄家为了使自己的筹码卖个好价钱,就着力将股价维持在高位震荡,不时地出现一根根大阳线,给投资者造成蓄势待发的假象,让你认为股价经过蓄势整理后,股价将迎来新的上涨行情,目前是个较好的买入点。因此有的散户经不住大阳线的诱惑而介入,不料庄家一反常态使股价下跌了,这就中了高位震荡中的庄家诱多手段。


 

【图2-1】北斗星通(002151):该股在1月出现一轮暴涨行情,短期涨幅超过一倍,庄家获利十分丰厚。无论后市股价是否继续上涨,短期都需要兑现获利筹码,因此兑现筹码是庄家当务之急。所以,庄家竭力将股价维持在高位震荡,通过高位大阳线维持市场人气,以达到尽可能在高位出货的目的,分别于1月30日和3月5日在高位拉出大阳线,以吸引散户跟风介入。但结果都没有出现持续的上涨行情,股价继续陷入盘跌走势,在大阳线当天介入者,别说赚钱,不被套牢就已经是万幸了。

其实,该股的这两根大阳线均存在一些技术缺陷。1月30日的大阳线产生后,第二天几乎被一根大阴线覆盖,形成高位“摄顶”形态,多头气势一扫而光。3月5日的这根大阳线完全是受30日均线支撑而产生的短期弹升走势,此时股价已经完全处于横向盘整状态,上涨势头渐渐消退,且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然没有上涨动力。随后股价回落到30日均线之下,盘面渐渐走弱。因此,对于高位盘整中出现的多头信号,投资者可以暂时放弃对后市行情是否继续走高的猜测,仅短线盘整就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因而选择观望为好。

高位大阳线即将见顶的盘面特点:①在股价大幅上涨后出现;②当日或前后几日成交量激增,甚至出现天量;③股价重心开始下移;④一般一周之内,大阳线开盘价就会被击穿,且击穿后股价出现快速下跌态势;⑤起到诱多作用,掩护庄家高位出货,是典型的赶顶信号;⑥如果庄家拉大阳线的目的是要把股价做上去,一般就不会让后面的K线跌破大阳线的开盘价;相反,如果庄家拉大阳线的目的是诱多出货,一般大阳线的开盘价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击穿。

三、形态假突破

股价在高位震荡过程中,经常形成某些技术整理形态,比如圆弧形、潜伏形、箱体形、三角形、楔形或旗形等。股价一旦成功向上突破这些技术形态,说明技术形态成功构筑完毕,股价将沿着突破方向继续向上运行,达到“最小量度升幅”,因此是一个较好的买入信号。可是在实盘中,经常出现假突破现象。当散户纷纷买入股票后,股价却很快出现下跌走势,庄家露出了真实的出货意图,此时散户已经被套牢其中。

股价向上突破技术形态,通常以突破某条趋势线为开端。当这条趋势线在某个交易日被突破后,股价朝突破方向走出不远即反身退回,甚至反方向突破,这就形成假突破。这种突破也叫反向假突破,即在突破前往往有一个与真突破方向相反的假动作。常言道,举手是为了更好地下打,抬脚是为了更好地下踩。而将股价拉起来打下去是为了更好地下跌,因此,假突破一旦成立后,后市股价往往出现较长时间的下跌走势。


 

【图3-1】重庆啤酒(600132):股价经过充分的炒作后,由于获利筹码松动,股价出现大幅震荡走势,持续时间长达一年之多,构筑一个大型的上升三角形形态。在三角形整理的末端,股价出现向上强势突破三角形的上边线压制,当日收于涨停价位,第二天股价以涨停价开盘,虽然最终未能收于涨停价位,但仍有7个多点的涨幅。从盘面观察,股价向上突破的力度非常强劲,后市股价看高一线,可以积极买入做多。可是,股价很快回落到三角形之内,且向下击穿了三角形的下边线支撑。从此股价步入急跌行情,连续出现十多个跌停板。

这是一个上升三角形假突破的例子。它以突破三角形上边线为开端,股价没上涨多少就反转下跌,这就形成假突破走势。在上升三角形中,股价向上突破后不能维持上涨走势,不久转为下跌走势,击穿了三角形的底边线,并出现一轮真正的下跌行情。在突破位置附近买入的筹码全线被套牢,至此一个向上假突破形态宣告形成,这就是庄家设下的多头陷阱。

通常,上升三角形向上假突破往往可以从整理形态的成交量分布上看出破绽。该股向上突破三角形时,并未出现成交量有明显的放大过程,显示入场资金寥寥可数,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踏实,具有欺骗性。另外,股价已经被大幅炒高,未来投资前景已被透支,股价很难长期走牛,因此容易演变为假突破走势,投资者对于被炒高了的个股要谨慎操作。

一般而言,当股价向上突破技术形态时,说明股价下跌或回调结束,是一个较好的买入信号。但在实盘操作中,经常出现假突破走势,这给投资者测市判势增添了不少的难度。对此我根据多年的实盘经验,提炼出以下几方面的技术要点。

(1)有效突破的前提是股价的位置和阶段。如果股价处于底部吸货阶段、中途整理区域、庄家成本区域附近的,若向上突破其真突破的概率较大,若向下突破其假突破的概率较大。如果股价处于高位出货阶段、远离庄家成本区域的,若向上突破其假突破的概率较大,若向下突破其真突破的概率较大。

(2)股价向上突破时,盘面必须有气势、有力度,并有可持续性。如果仅仅是短暂的冲破,则突破肯定无效。另外,掌握一般技术形态的构筑时间,微型的技术形态可靠性不高,股价的突破意义也不大。

(3)在考察成交量时一定要注意价与量的配合。如果量价失衡(巨大的成交量突破后快速缩量、突破后放量不涨或突破时成交量过小,均属不正常的现象),则可信度差,谨防庄家以假突破的方式出货。

(4)当股价无量突破形态的颈线时,且突破的幅度不足以确认为正式突破时,此时有出现假突破的可能。如果股价在突破后不久又再度回到形态的颈线之下(并非颈线回抽确认),应予以卖出观望。

(5)分析突破时的一些盘面细节,有利于提高判断准确性。比如,当天的突破时间早晚,通常当天的突破时间越早越可靠,特别是在临近尾盘的突破更应值得怀疑:观察当天的突破气势,突破时一气呵成,刚强有力,气势磅礴,可靠性就高。突破后能够坚守在高位的,可靠性就高。如果仅仅是股价在当天盘中的瞬间碰触,那么突破肯定不能成立。这些盘面细节十分重要,应当细心地进行观察分析。

(6)符合百分比法则和时间法则。突破的幅度要超过3%,持续时间应在3天以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