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聊聊关于注册资本的那些事

2021-03-31  君恒信和  刘君华
加入收藏

特约作者 实习律师 刘君华

公司注册资本是公司作为一个经济主体,对外宣称的能承担的责任大小。

首先普及下,大部分的公司为什么都叫“XX有限公司”或“XX有限责任公司”。这里的有限责任,指的就是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有限的责任,而责任的额度就是公司的注册资本。

如何注册一家公司

第一步 核准名称

时间:1—3个工作日操作,确定公司类型、名字、注册资本、股东及出资比例后,可以去行政审批中心现场或线上提交核名申请。结果:核名通过,失败则需重新核名。

第二步 提交材料时间:5—15个工作日操作,核名通过后,确认地址信息、高管信息、经营范围,在线提交预申请。在线预审通过之后,按照预约时间去行政审批中心递交申请材料( 部分地区可以网上直接提交)。结果:收到准予设立登记通知书。

第三步 领取执照时间:预约当天操作,携带准予设立登记通知书、办理人身份证原件,到行政审批中心领取营业执照正、副本。结果:领取营业执照。第四步 刻章等事项时间:1—2个工作日,公司章操作:凭营业执照,到公安机关指定刻章点办理:公司公章、财务章、合同章、法人代表章、发票专用章;至此,一个公司注册完成。

我们国家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实行注册资金认缴制。

那什么是认缴制呢?

认缴制就是在注册公司的时候,股东们对认缴出资总额和出资的方式在公司章程上进行约定,对注册资金没有了缴付要求。

但请分清楚这个概念,认缴并不等于不缴。

既然是注册资本认缴制,那我认缴个100年,100年后实缴到位,可以吧?

法律的确没有明确禁止条款。从法理上来说,认缴期限并不受股东年龄的限制,毕竟股东可以变更,就像愚公移山,子子孙孙,前股东可以转让股权给后股东,那么认缴义务也就自然由后期最新股东承担。

但是,过长的认缴期限,超越了股东的自然劳动年龄,明显给人一种皮包公司的感觉。什么?你以为别人看不见认缴期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面一目了然,认缴实缴情况全部都有哦,这里不再赘述。

既然注册资本认缴制,那注册资本是不是写的越多越好

理论上,除了仍旧实行法定注册资本的行业外(比如银行、保险、证券、融资租赁、建筑施工、典当、外商投资、劳务派遣等十四类行业),注册资本随意设定都是可以的。但作为创业者,应当有比较严谨的法律意识,建议考虑以下几点因素:

注册公司门槛降低,无需注册资本验资报告

1、公司注册资本写多少,要参考所在行业资质要求

例如,互联网公司申请ICP经营许可证时,ICP经营许可证要求公司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上;天猫、京东也对入驻平台的商家提出了标准:注册资本为200万以上。其他需要资质/资格的,如招投标等,参照行业通行做法就可以了。

2、注册资本越大,承担的风险/责任就越大

举个例子,比如一家注册资本为100万的公司,A占70%股权,所以需要出资70万。后来公司经营不善,欠了1000万的外债。那么A最多只需用他70万的出资额来承担责任,超出的部分就和他没关系了。但如果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A依旧占70%的股权,那么A就要承担700万的责任!

3、一个小的考虑:印花税

每年年底,企业要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例如一家科技类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00万元,如果企业完成实缴,那么,企业的印花税将是500元。

说个极端的例子,2016年,一家名为安徽玉龙地智慧餐饮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亿元,(3个腾讯的估值),如完成实缴,印花税将达到25亿元。所以那些想要伪装成亿万富翁的“创业土豪们”要慎重了。

4、为了降低风险,注册资金填1元

写太多了不好,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往少了写。就像网络上盛传的“1元公司”,客户和投资人都会避开这类公司的。为啥?因为你没诚意啊,让人看着就觉得不靠谱,谁还敢跟你做生意?谁敢给你贷款?分分钟破产啥都打水漂了。

所以,注册资本既不是越大越好也不要填的太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一个合理的注册资本,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注册资本怎么确认已缴纳

公司成立后,需要在银行开设一个企业银行账户。股东个人(或单位)从自己账户向公司账户转入应出的资金即可,转账资金用途里要写上“投资款”即可。

注册资本可以使用吗?

当然可以使用。

注册资本就是公司的钱,就是公司用来花的。一般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日常经营运作、发放员工工资、进货、购买办公用品等。

但是,注册资本不可以随意支给个人使用,如果需要给个人打钱,必须要有相应的发票报销,或者走工资、劳务费用、奖金等形式。

作为新手老板,我所在的行业认缴多少合适?

在选择认缴数值时,新手老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参考。

1、从行业性质决定:比如小的贸易公司,无需申请一般纳税人的,10万的就可以,多50万。

2、从客户需要出发:比如你的一个单子都上百万的,你才写了10万的,50万的注册资本,那肯定不好谈生意的。

3、虽然本次注册资本改革取消了低注册资本的限制,但是有些特殊行业还是有特别要求的,比如劳务派遣公司低注册资本要200万且一次性到位,贷 款公司注册资本500万等。

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不同,因此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可以根据同行业平均水平给出参考值。

例如:

1)注册一家小规模的餐饮公司,可以认缴3-10万不等;

2)注册一家一般纳税人商贸公司,可以认缴50-100万不等;

3)注册一家科技类公司,可以认缴100-500万不等;

4)注册一家建筑外包公司,可以认缴100万以上。

一般建筑外包工程公司与政府客户合作,注册认缴会更高!

更多行业,建议创业者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网上查询同行业,参考同行业者的注册资金。

对创业公司而言,做好创业期1-2年左右的资金预算是有必要的,注册资本设定为预算资金的2-3倍比较合理,既兼顾了股东的出资负担,又能够满足公司的成长性需要。

发展一段时间后,注册资金可以做增资,公司在创业初期,注册资金设置可以适当少些,等到后期公司规模扩大,企业有能力承担更大责任以及业务所需时再做增资处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