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营业执照的注册资金50万和500万有区别吗?有哪些区别?

2021-03-12    
加入收藏

这两者区别非常大,现在实行认缴制和去验资化,很多企业注册时,都往500万、1000万靠,这其实是为企业和自己埋下隐患。

首先,注册资金代表的是责任义务。

在有限责任公司里注册资金50万,那么股东承担50万的责任义务,如果盲目注册500万,无论你真实认缴是50万还是多少,都要承担500万的责任义务,简单的说,万一企业发展债务风险,你就需要额外掏钱补上认缴缺口。

其次,会对融资产生影响。

原先初始创业资金准备是100万,注册资金却提升到1000万,那么就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初始团队认缴没有到位。这会对投资机构造成影响,一是无端把估值提高到了1000万,如果种子轮是1000万以内估值,只能走股权转让,而不是股权稀释入股,而股权转让所得资金很难入公司账,得不到投资机构的认可。二是初始团队欠着认缴资金,需要他们通过额外的资金来完成认缴,比如分红,首先就会被拿来补缺,造成初始团队实际资金的多投入。

 

那注册资金是不是越少越好?该怎么选择自己的注册资金?

虽然我不鼓励大家盲目提高注册资金,但也不是越少越好。上面说了注册资金代表的是股东们愿意承担的责任,那么对于以后的商业合作,相比于注册资金只有5万、10万的,对方肯定是愿意跟注册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合作,因为他们能得到更多的保障,所以,注册资金的选择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1.注册资金与行业资质要求相关

对于创业者而言,在公司注册过程中,资金的决定量很大一部分要考虑行业资质的要求。有些搞商贸的、培训的就只注册10万,但如果是互联网企业,那么在申请ICP经营许可证的过程中,经营许可证对于工作注册资本的要求在100万以上;如果做电商,入驻淘宝拼多多就对注册资金没什么要求,但入驻天猫、京东,就会有注册资金为100万以上,不同的类目还有区别要求,所以要充分考虑企业所要从事的行业以及相关市场的要求。商务招投标时,有很多政府、国企的招投标会对企业注册资金提出要求,高的需要1000万以上。

2.企业市场监督主体的要求

想要注册省级开头的公司,那么注册资本金就会高一些,浙江省就需要最低500万,市属的要求就低一些。

3.外部服务单位的要求

比如税务部门要求注册资金50万以上,可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某些银行要求注册资金50万以上,可办理员工工资卡业务等。

但总的来说,一般性的公司通常选择100万这一档注册资金,既彰显创始团队的资金投入,又能满足大多数的行业资质要求,给企业办事留下便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